在经验中成长,在交流中进步——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召开分享会讲座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裔冰 摄影 朱熙尧)324日下午230,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各班在首义校区文润楼教室召开分享会讲座,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四位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这几所知名高校的18级优秀毕业生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传授学习经验和分享学习感悟。


由于防疫需要,本次分享会以班级为单位参与,各班按照年级安排分散会场,全体同学到场参会。四位主讲人依次分别到学院六个班级进行经验与交流,另外每个班级根据自身情况由导师或辅导员错峰主持班会。

四位主讲人分别是:行管1801班的周琪维,劳动1801班的柯金玲,以及城管1801班的刘薇和王卓龙。他们以师兄、师姐的身份在不同的班级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实践和工作生活的经验及感悟,同学们在他们耐心的讲解中收获良多。

204教室,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周琪维从学习感悟、实践活动、人际交往这三个大方向为公管2101班的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经历大学四年的所做、所感、所得。她指出,应该保持高度的学习积极性和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自我规划,同时多思考、多交流,学会合作学习。并且她多次强调了学习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同时她鼓励我们投身于志愿活动、科研立项和学科竞赛,从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也能收获快乐。

与此同时,已保研至武汉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刘薇在206教室向公管2102班的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获奖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其中,她针对数学这门关键性学科的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在课上没听懂的话一定要在课后寻找各种资源去弥补,其次,她强调勤能补拙,扎扎实实地刷题可以有效巩固知识点,再者,学习数学需要持之以恒,不能松懈。考虑到同学们对大学规划可能会感到迷茫,于是她在专业分流、双学位、就业、考研及出国等方面提供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关于保研,她讲到学习成绩与排名是第一位,大学每个阶段都要发力,此外还应熟读保研文件,主动了解相关政策。

而在205教室的劳动2101班的同学们的讲座班会由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专业的劳动1801柯金玲主讲。她在分享完自己的学习感悟、科研经历后指出,应重视大一学年的基础课学习,才能为往后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同时她强调了挂科的严重性,以起警示作用。此外她认为大一阶段时间较为充裕,并且试错机会很多,不管是学生工作还是科研项目,同学们都应该积极地抓住机会去尝试新内容,克服畏难情绪,不要惧怕失败,有了初次尝试才会有后续成果。

另外,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王龙卓在209教室向公管2104班的同学们就自己的平时成绩、所获荣誉、赛事参与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在此过程中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学习方法和经验,给同学们带来了针对自身的思考和启发。

通过他们细致的介绍,各个班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并在提问环节积极地向他们虚心请教。比如,作为师姐的周琪维针对公管2101班同学提出的应如何做科研项目的问题,耐心讲解从组队到寻找指导老师再到沟通交流、调研方案的经验;对于同学询问有关保研的信息,她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保研院校情况、保研流程以及提前做的相关准备。

在讲座的前后,各班导师或辅导员错峰为同学们召开了新学期动员班会,如辅导员黄勤老师分别为公管21012102班召开了班会。她总结了同学们上学期整体的学习情况,同时对学习松懈的同学提出了警示和告诫。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培养计划、专业修读条例等以及有关奖学金、保研的信息。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及时对自己大学生活以及职业生涯做出规划,并根据实时情况不断做出反思和调整,才能不断进步,落子无悔。

经此分享会活动,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各位学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首要地位。活动的最后,各班同学以热烈的掌声对四位优秀的师兄、师姐带来的经验分享表示最真挚的感谢。相信同学们能以更加积极、热情的心态投身于丰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