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职业能力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研究生职涯规划四步走”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陶一汶12月24日上午9:30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职业能力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研究生职涯规划四步走”讲座在文添楼11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就业指导中心郭婉钰老师担任主讲嘉宾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余晓倩主持。 

讲座伊始,郭婉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就业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一些实用的招聘信息寻找技巧。随后,郭婉钰老师从“读研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读研三年与职业生涯发展”、“如何规划研究生三年”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关于读研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郭婉钰老师将其概括为3个W,即为什么要读研(why)、读研期间应该做些什么(how)、读完之后去哪(where)。郭婉钰老师以一段考研原因采访视频为引,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常见的考研理由并对其中一些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之后郭婉钰老师提醒大家要及早明确目标。如果尚在迷茫期,则可以综合准备、全面发展,重视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最后,郭婉钰老师通过毕业研究生去向表归纳了研究生的三大去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

在介绍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内容时,郭婉钰老师细致入微,引用了较多的案例且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她提到,一份好的职业规划应该是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做出恰当的决策并付诸行动并对“如何知己”这一问题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此外,郭婉钰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一位毕业学子的求职建议和工作感受。结束之际,郭婉钰老师通过分析其他优秀学生的简历,告知同学们如何充实和丰富自己履历。

在主持人的致总结辞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颇多,再次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勤学多思,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