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本思源,共勉共进——第十七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科研实践成果交流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汪莹 摄影 汪莹)121514点整,由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七期“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科研实践成果交流沙龙在望湖园二楼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路演厅顺利举行。莅临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嘉宾有公共管理学院朱明宝老师、凌双老师、团委书记张黎明老师。我院20级本科生张珊珊主持本次交流沙龙。

经学院初审,入围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项目共计11项,包括公共管理学院5项、财政税务学院3项、金融学院3项,项目主题广泛全面,涉及共同富裕、景区改造、公民健康、精准就业等多个方面。

其中,公共管理学院阚京莹团队的调查别创新格,行之有效。她们对查干湖旅游风景区制订了具体的改造计划,从景区门票、餐饮收入、住宿费用、文娱休闲、旅游购物、租金收入等多个方面对景区盈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她们还从项目公益性、受益群体、就业机会、促进发展、政企合作、经济价值共6个方面对本项目的具体价值进行展示,充分展现了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奋发有为的精神活力。

财税学院的张琪同学则基于债务预算视角对财政透明度和地方政府债务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研究,通过控制变量、回归分析等科学方法,采用大量的数据和严密的逻辑说明了不同效率和不同负担的政府之间财政透明度对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具有差异效应。

而金融学院的胡倩倩小组基于双碳大背景,研究绿色债券的发行对中小微企业转型的影响,通过构建企业负债水平、企业绿色绩效等变量来进行模型构建,最终总结得出:绿色债券的发行提升了企业的绿色绩效,但在这一过程中,中小微企业还面临着技术水平较低,过于依赖体制、绿色转型过程模糊等一系列的困境,并针对这些方面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赢了评委与观众的连连赞许。

此外,其他选手也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答辩和小组展示,例如吴幸舟团队研究的直播带货对消费需求的影响研究、杨苏对商业保险健康绩效分析等、李安琪团队在优势视角下对少数民族地方特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研究。这些课题都可圈可点,生动体现出中南大学子乐于思考、热爱钻研的求学风貌。

评委点评阶段,凌双老师特别强调了数据的可靠性、样本量规模和参考文献的权威性等重要学术要素。同时,他提醒到,良好的形象也是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时刻谨记展示人的台风。朱明宝老师则针对摘要内容的选择、论文格式、调研设计等方面对各位展示人进行了提问。

本次“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科研实践成果交流沙龙有利于推动三院学子充分进行科研实践交流,营造积极参与、心怀国家的科研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