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章等:人口老龄化与医疗费用增长——基于医疗费用集中度和持续性的视角

发布者:李云新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59

我院乐章教授论文《人口老龄化与医疗费用增长——基于医疗费用集中度和持续性的视角》在《人口研究》2021年第5期刊出。

文章摘要:从集中度和持续性层面考察人口老龄化增加医疗费用的成因。反事实测算发现人口老龄化增加不同分位点医疗费用支出,缩小医疗费用分配差距这一重要事实,其根源是老年人口医疗费用的高集中度和强持续性。老年人口医疗费用不仅具有单次住院费用高、持续住院比例大、医疗费用分散性强的特点,而且在5个医疗费用层次内支出负担更重。人口老龄化对医疗费用增长的影响力低于全体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影响力,禀赋效应的影响力随时间推移上升,高分位医疗费用上升幅度最明显。此外,健康意识的提高在影响医疗费用增长的结构效应中占据主导地位。通过构建老年人口医疗需求影响医疗费用的理论逻辑,有力解释了中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