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脚瞻望,规划未来——“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8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裔冰 摄影 程佳曦)20211126日晚,“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南湖校区文济楼201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比赛有幸邀请到经验丰富的评委老师莅临指导,他们分别是湖北省就业指导中心指导部部长邵志勇、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猎聘校招渠道部湖南湖北负责人周冬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2019级本科辅导员张黎明出席本次大赛。

此次决赛由10位选手激烈比拼,流程细致多样,考察范围广泛,赛事紧张热烈。先是三分钟PPT风采展示,然后由评委点评提问并打分,得分前6名进入第二环节,再依次上台随机抽取题目后现场即时回答,最后根据综合表现评出本次大赛的佼佼者。

大赛正式打响,首先是选手风采展示环节。10位选手需要从自我认知、环境分析、职业目标、执行计划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自身特点与职业需求的契合度,并明确描绘适合自我发展的未来职业道路,这十分考验个人规划能力。来自法2013班的赖欣苗同学给大家刻画了一条完美的职业生涯规划路径。她通过MBTI职业性格测试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深入了解自我,确定了成为法官的远大设想,并从成绩、综合能力加分、自我提升等方面讲述了为什么适合这个职业和如何向该职业靠拢。她出色的讲述与从容的姿态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公管2001班的杨宇涵同学则以所学专业为选择基础,梦想当一位城市规划师,打造美丽文明的智慧城市。劳关2001班的张珊珊同学更是立志未来成为一名高校教师,采用现代化教学思想与方法培育出积极奋进的新时代大学生。

在观看完十位选手精彩各异的舞台展示后,评委们分组进行了针对性提问与客观性点评。他们都十分认可选手的表现,指出同学们在规划职业生涯时可以更加大胆、更为超前。一段充满温情与感动的赛程回顾与选手加油视频后,第一轮比赛的评分结果出炉。入围第二轮比赛的6位选手分别为宋之恒、秦祖会、张珊珊、赖欣苗、张芷郁、刘霁萱。晋级的选手立即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中,未入围的选手也都表示绝不气馁,锻炼自己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并对即将进入第二环节的同伴们表达了祝贺与鼓励。

接下来进行情景模拟环节,这是一项极大考验知识储备量、临场应变能力以及语言组织水平的难关。选手们上台随机抽取问题,并在短短一分钟的思考时间后当场作答,还需面临评委老师的突击提问。在面对“当委托人对你有所隐瞒时如何进行沟通以获取有效信息”的难题时,法2013班秦祖会同学从法学专业的角度出发界定了委托的法律效应,以代理人身份对隐瞒问题的风险评估分析,充分展现了他出色的法律知识素养与理性思维能力。邵志勇老师对此问答高度赞扬,也中肯地补充到,与委托人沟通时也要加强业务之外的非正式沟通。

最后,评委们对10位选手进行了总评,对各位选手比赛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给出了恳切的期望和建议。任丹老师指出,对自我进行职业规划以及在比赛中相互学习的过程远比最后的得奖结果更为重要。邵志勇老师则强调,规划未来职业要遵循自我内心意愿,对外部测评结果是否符合内心真实想法进行反思,才能做到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经过激烈的角逐与精彩的点评,大赛结果正式揭晓。法2013班赖欣苗一举夺得头筹;法2013班秦祖会、国商1903班张芷郁也不甘落后,荣获二等奖;2009班宋之恒、劳关2001班张珊珊、商英1904班刘霁萱则评为三等奖;优秀奖的获得者有公管2001班杨宇涵、行管1901班陈嘉伟、法2005班骆苏、经贸2003班罗丹;同时杨宇涵同学还以不负众望的出色表现获取最佳人气奖。

本次大赛影响深远,惠及各方。选手们在相互竞争角逐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借鉴,更好地完善了对未来职业的认知与规划;观众们也从选手自信的风采展示与清晰的职业阐述中学习到如何设计未来的职业蓝图,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祝愿各位同学在此次大赛后都能对自我未来的规划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不断挖掘自身发展的潜力,实现更远大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