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思源·共进” 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308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昊阳 摄影 杨佳宁)1125日晚,由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七期“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文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校团委书记梁娜,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党委书记袁桂君,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宏、院长张广科,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笪宁、副院长魏福成,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党委副书记向敏,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副院长邓汉慧、院长助理田艳平出席本次开幕式。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和金融学院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开幕式暨院长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涛涛、李唯一主持。

刘仁山首先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强调本届“思源·共进”交流月活动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特别背景下,围绕“共同富裕”的主题开展师生学术研究交流活动,意义重大。他指出学术研究特别注重创新精神,而创新的习得更加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和情怀,并通过第一任校长范文澜先生、第二任校长潘梓年先生、中国会计史大家郭道扬教授等亲切而深刻的学术范例,劝学在座的所有同学。最后,刘仁山充分肯定参与本次学术活动的本科生、研究生所体现的学术务实精神,寄语同学们逐渐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广科代表本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活动牵头主办单位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他回顾了“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活动的发展历史和理念目的,并强调此次交流月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重大意义。他寄语同学们以专业知识为武装,以国家意识为方向,以更进一步为目标,担负时代的使命,把握发展的命脉,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提供新时代青年的思考。

随后,举行第十七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一同上台,手扶启动仪式水晶球,共同开启“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活动。

院长论坛在一段精彩纷呈的主题视频后正式开始,以“共同富裕”为主题,三个学院的主讲人立足不同学科方向依次作主题发言。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副教授以《共同富裕背景下减税降费的效果、效应与下一步改革方向》为题,重点梳理了政府在减税降费中的相关政策、效果与效应、以及未来改革方向。他特别介绍到,“‘减税降税’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和惠民生的目的,在高质量发展中促公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以《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为题,首先从“以金融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角度,介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可以把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以最大化消弭东中西差异的普惠金融为代表。他还通过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务党的工作、坚守金融功能本源、重视金融改革创新、扩大金融开放在内的五大党百年金融思想的总结,强调要通过中国特色金融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以《共同富裕视域下增加初次分配中劳动所得的逻辑与路径》为题,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按劳分配”和“初次分配”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细致地阐述了初次分配中增加劳动报酬的实践困境和路径探索。并结合当前时事热点“三胎政策”,提到该政策的实施就是为了解决财富的均衡分配,讲解了深奥的学术问题,获得同学们阵阵掌声。他最后强调实现共同富裕,关键是要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所得,让低收入者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三位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传神,活动几度到达高潮。传道授业之后,便是答疑解惑。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提出心中疑惑,老师一一予以细致的解答,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追根溯源,勤于思辨;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期一个月的“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届交流月将围绕“共同富裕”的主题,举行以三个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为主、面向全校的科研与实践成果征集、答辩、评选和颁奖活动,期冀推动三院学子心系时代,形成广泛参与、浓厚热烈的学术研究氛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期待同学们可以像刘仁山副校长所寄语的那样深度思考、执笔前行,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