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匠心:周红云老师专访——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899

编者按:

(通讯员:李吉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如何在大学期间做好发展规划、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成为每一位新青年的必要课题。在课堂上,周红云老师将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同学们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个人发展规划,树立“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个人的努力融入社会发展的坐标,练就过硬本领,培养综合素质,将来成为各行各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现在,让我们进入“师道匠心”——周红云老师专访。

周红云老师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教育厅人文社科等项目10余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思政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明确同学们大学四年的目标和学习计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从我的课堂大一新生的规划看,大多数同学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和细致的规划,对未来有了较为明确的定位。有的同学还运用SWOT分析的方法,对大学四年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这些非常好!不过,在规划时,我们除了考虑个人的因素外,还要考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即未来国家和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将来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什么贡献,并且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领我们的个人发展规划。

我们生活在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伟大的新时代,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在规划时要思考:国家和社会需要什么?我自己适合做什么?我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我的职业梦想是什么?我的优势是什么?我还有哪些不足,该如何改进?在大学我需要储备哪些素质?我现在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准备?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大学规划和职业规划,并将规划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正所谓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份作业,与同学交朋友,参加有意义的活动等等,每天进步一点点,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将来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大学规划中,除了同学们提到的要取得优异的成绩,更要有远大的理想,培养全面的素质,具备热爱祖国、自信乐观、团队合作、积极向上、追求卓越、踏实进取、吃苦耐劳的个性品质,并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未来无论同学们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在大学时代就培养并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职业习惯,在任何岗位上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在进行职业规划时,我们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职业选择,需要将国家和社会的宏观层面与我们个人微观层面相结合,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

有的同学考想入党,这非常好!那么,就要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进一步增强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对党的领导下的国家制度优势的自信和自豪。在学习和生活中,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踏实学习。

有的同学将来想考公务员,想成为养老管理领域或者医保领域的公务员,那么,可以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分析未来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该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从新冠肺炎疫情入手,分析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举措,以及健康中国建设方案。同时要考虑,成为该领域的公务员,大学要储备哪些知识,锻炼哪些能力,比如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决策能力等,结合专业课程、实践实习以及自己所在的社团,抓住机会多多锻炼自己。

有的同学想当大学老师,那么,就要思考:为什么选择大学教师这个职业,大学教师对社会的价值是什么,大学教师的使命是什么,大学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什么,大学教师需要什么样的职业胜任力,自己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准备,将来如何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有的同学想就读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且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保送或者考上研究生,那么,同学们要思考:我们能够在健康中国建设、医疗改革、乡村振兴、养老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收入分配、共同富裕、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领域作出哪些贡献?同时要培养对学科和学术研究的兴趣。学习劳动与社会保障,要有民生情怀,通过自己的研究或者工作实践增进民生福祉。

有的同学想毕业从事HR工作,未来想成为一名人力资源总监,那么,就要思考:HR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具备哪些能力,培养哪些职业素养。并针对性地参加社会实践,从而解决同学们提到的不知如何选择社团、不知如何平衡学习与社团工作的问题,使得学习和社团工作有序推进。

有的同学想出国深造,除了学好英语、数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学科外,大家还要打好专业基础,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未来你们在世界的哪个国家,希望你们始终胸怀祖国,坚定“四个自信”,志存高远,努力拼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起点。在当今新时代,作为当代新青年,同学们应胸怀祖国,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树立“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珍惜大学时光,掌握扎实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培养综合素质。天道酬勤!只要同学们有理想、有抱负、有规划、有行动,我坚信,你们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将来成为各行各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