靡不有初,鲜克有终——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彧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727

马彧,女,回族,2002年1月出生,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9级学生,任劳保1901班文艺委员,曾任院团委艺术团办公室副主任。曾获博文杯结项二等奖、社会实践“优秀结项成果”、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赛二等奖、第二十七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非专业英语A组)决赛二等奖等。

欧阳修曾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因此,学习才能进步,进步才能修身。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自觉学习各种文化知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善于学习,学以致用,以增强本领,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思求索千百道,休倦提笔两三诗

有人说过,学习不应该是一个动作,而应是一种状态,我对此深以为然。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一信条一直伴随在我的身边,陪我走过许多的日日夜夜。微积分、概率论、线性代数对于我而言是十分棘手的科目,“课上听不懂,课后题不会”的状态困扰了我许久。后来,我努力尝试各种方法,课前预习,课上做好笔记,课后利用网络资源再次听讲并着重反复观看课上不懂之处,直到知识弄懂,开始做练习册和书上的习题。习题做完一定要对答案,弄懂答案的每一步,总结答案的精妙之处,之后时间允许的话再做辅导书。多理解、多做题在数学学习中起到重要作用。尽管过程苦涩艰辛,但结果的美好足以抵消过程的苦难。而对于专业课的学习,笔记则是最重要的。由于专业课的课程性质和劳保专业与政策紧密相关的独特性,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滞后的,因此要留意老师上课讲的细节,不盲目迷信书本,要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

然而高效的学习状态也需要我们去有意识的维持。对于每个人来说维持的手段不尽相同,因此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于我而言,制订计划、积极运动和主动参与讨论交流都是能够维持我高效学习状态的良好学习方法。我认为学校每学期四十八次打卡的规定对学习和身体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会选择在晚上去环湖边打卡,打卡时不需要跑多快,但是环湖的风能够吹散一天的疲惫奔波。把每日的打卡变成每日的饭后消食、学后散步,不仅可以欣赏环湖边的良辰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还能缓解压力,释放情绪,让自己保持元气与活力。其次就是制定详细计划与合理安排休息。制订计划与安排休息能够帮助我们优化自身的行为,从而构成一个最优解。合理地为计划留白也能让我们更加从容地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并且为高效学习的状态进行充能。因此制订计划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手段。最后就是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去,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集思广益。不少专业课都划分了小组,以小组进行讨论学习。在小组的讨论中,能够活跃自己的思想,借鉴他人优点,还能帮助解答疑惑,获取更多信息。

难得新日春暖色,因有人手赠花香

社交作为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一个人在课堂之外的必修课。拥有良好品格并建设广泛的人脉关系对于一个大学生的发展颇有裨益。在学习方面,小组作业、组队参赛等都需要良好的社交技能与沟通能力。在一次又一次与老师沟通中,不仅能够能帮助自己克服面对师长时的紧张,还能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学科内核;在与队友的交流中,也能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完善社交礼仪。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我们也不得不去面对社交方面带来的挑战。在与他人进行交往时,最重要的是真诚。包容别人自己也会有所获得。合理地运用方法解决社交危机不仅能够消除这些危机所带来的伤害,而且还培养了自身处理问题的能力。大学中交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能为大学生活增光添彩,成为亮丽的一笔,更是人生的财富与幸运。

莫笑案牍如身累,应寻磨砺自心来

在大学里面,学校为了培养大家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将一部分的学生活动交由学生会团委等组织管理。因此对于加入其中的同学来说,工作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日常。而身为艺术团办公室的一员,我也能够很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虽然工作和学习常常有所冲突,我也经常忙于晚会的准备和文案的撰写,但其带给我的快乐与成就却是不可比拟的。大学中大多数时间都是“独立行走”,但部门生活也给了我为数不多的归属感:我开始拾起曾经放弃的兴趣爱好、开始接触曾经梦想却以为遥不可及的事物;我能够更自如地与人交流、更大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提升了组织策划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在这两年的任职期间,我体会过工作的辛苦劳累,也见证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不断成长。过程中有处理事件化险为夷的机智,也有举办活动圆满完工的畅快;有参与讨论集思广益的深刻,也有落实工作井井有条的安心。卸下艺术团办公室副主任这一职位不代表工作的意义完全消散,正相反,它见证的是我能力的日渐增长和责任的代代传承。在不断工作的时间里,我们最终能够寻找到自身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只有保持战斗,才能永远和这个世界旗鼓相当。我们可以一次一次去撞南墙,但我们不能一个一个失去理想。成就是过去的,未来将要更加奋发,将旺盛的生命力焕发为光与热,只求对得起自己的当下,对得起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对得起每一个需要尽力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