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向阳生长——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慧臻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666

  

陈慧臻,女,汉族,2001年6月出生,四川乐山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曾参与2020年大创项目并获得校级立项,现已成功结项;主持2021年大创项目并获得省级立项;参与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获得院级立项并成功结项。在第四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中分别作为成员和负责人获得校级一等奖和校级三等奖;获得2020年学校田径运动会射门项目团体第一名,第二十七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优胜奖。曾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称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暂时性的成就都来源于过去一步一步的积累。比起旁人,我的履历并不足够亮眼,只是相较于大一浑浑噩噩的一年,自己也还算有所进步。回望过去一年,我始终在不断地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我从未轻易言弃。因为我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课程学习:乐学善思

对于课程学习,理想的状态是能够享受课堂,乐在其中。学院的各位老师知识渊博,上课内容也丰富有趣,当全身心的投入课堂,便能领略知识的魅力。在刚接触公共管理这门学科时,上课也许会感觉到无聊,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的知识储备太少,无法与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对话。随着知识的积累,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理论、每一个案例便会鲜活起来。同时,在课堂上主动发言,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保持思维的活跃性,实现知识有效的输入与输出。

除了享受课堂,课后的独立思考也十分重要。我以大家普遍头疼的数学类课程学习为例。单纯上课听老师讲只能吸收四五分,课后完成作业时的二次学习能够吸收至六七分,期末考试前对整体知识的梳理并掌握重要知识点对应的典型例题,便能增长至八九分。不需要看网课,也不需要疯狂刷题,重在独立思考。推广到其他课程,独立思考依旧很重要,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科研竞赛:厚积薄发 

无论是做科研还是搞竞赛,都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我实际上也是在大二下学期才摸到科研的门槛。在专业分流后分配导师时,很幸运被分配到了一位非常负责的导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大创成功立项,也明白了之前自己没有搞懂的关键点。做学术研究,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定要保持严谨审慎的态度。一般来讲一个项目的准备时间也就是两周左右,在这两周内将自己的注意力合理分配,达到效率与结果的统一。

对于校内的竞赛,我往往是根据自己的状态选择性地参与。学校和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很多比赛也非常考验个人的能力。大家可以尝试将自己一学期的重要目标列出,在不影响主要目标实现的情况下,多参加各类竞赛既能活跃自己的身心,也可能取得不错的结果。

课外阅读:开阔视野

我不是个爱读书的人,或许从我平淡中的文字中便可窥见几分。但在导师的指引下,我开始阅读专业性的书籍,也开始每周参加导师的读书会。虽然一开始会觉得非常吃力,可能会觉得非常忙碌,可能一个学期只能读一本书,但当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两周一本书也变成了可能,忙碌也只觉充实。处在打基础的阶段,读一本书和读十本书的差别可能不大,只是可能老师在上课时讲到某些点的时候,你能想起某本书的内容,能与老师所讲的观点形成共鸣。但当你读了一百本书,这些书的内容便会在你脑中形成一个知识体系,你与他人的差距便是巨大的。除了读著作外,权威期刊上的前沿文献也是需要定期阅读的,以此培养自己的学术敏感性。当然,仅仅阅读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做读书笔记,要写下自己的思考,否则书中的观点永远是别人的,无法内化为自己的。在这里我推荐一个室友安利的做笔记的软件,电脑自带的OneNote,非常清晰好用。

心态调整:不过失败

如果从进入中南大算起,两年多来我大概是真实的尝试了无数次,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新生征文比赛、新生书单读后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企业面试挑战赛、大创创业项目、博文杯、社会实践、计算机二级等等更多,我都曾经积极参与,却没有取得好的结果。我也还记得大二第一学期因为算是最后一根稻草的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没有立项,在空无一人的教室崩溃大哭。我的乐观已足够让我自己惊讶,我总是想,不过是一次失败,没什么大不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蹶不振。除了个人的性格因素外,我认为多多参加各类活动也十分有利于释放自己的压力,调整自己的心态。从大一的共舞中南,大二的小团劲跑、博学中南、红歌比赛,以及连续三年的运动会,都能见到我的身影。如果你也曾经或是正处于低谷,那我希望你能告诉自己:不过失败。

写在最后:目标明确

人生处处是选择,也处处是机会。从进大学起,我们的每一次选择,实际都对未来有着很大的影响。其实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有针对性地去做,浑浑噩噩的才最是可怕。将自己的目标层层分解逐个击破,多听多学多了解多思考。谨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