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明月昭昭,千里赴迢遥——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邓体扬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271

  

邓体扬,男,汉族,200210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20级学生,现为院组织部部长。曾主持院级寒假社会实践并成功立项与结项,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优秀实践成果表彰;主持2021“博文杯”项目并成功立项与结项;于2020年校运会中获男子组5000米第八名、男子组1500米第六名,2021年校运会中获男子组1500米第三名,4*400米第五名,拔河比赛第五名;获公共管理学院寝室文化设计大赛一等奖;获院级摄影比赛优秀奖;三次获院级“文明寝室”称号。获国家奖学金,院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称号等。

明胡文焕先生曾言:“心有明月昭昭,千里赴迢遥”。心中有明月,千里之行又有何妨?时光荏苒,我的大一学年在武汉夏夜的点点繁星中悄然而逝,回望一年时光,学习路途有过挫折,有过辛酸,但总有一束光,指引着我不断前行,那就是目标。目标的确立,为阶段性的奋发注入动力,也给大学的总体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海无涯,以学为上

大学大学,离不开学习二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把首要目标放在学习之上。我认为学习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课程学习。我们每学期会修读各种专业课、公共课,有一些来自学院安排,有一些来自自我选择,不论是哪一种课程,都是授课老师精心准备的知识宝库,我们课上可以通过回答问题、课堂展示、小组讨论等方式来积极参与课堂,课下可以采取做笔记、做练习的方法来回顾老师所讲、课堂所学,由此既可以感受课程学习的阶段性收获与愉悦,也可以为期末复习做好准备,避免“唤醒性拖延”下的学习冲刺,以免身心俱疲。在大一上学期,我便倾向于期末冲刺学习,导致在临近期末的一两个星期里十分劳累,不堪回首。大一下学期中我做出了调整,对于期末闭卷考的课程,我会每节课完成后做好笔记,期末前构建知识树整理笔记,最后把老师所讲的考试重难点仔细琢磨,使得大一下学期的期末更加轻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第二方面是课外学习。相比课程学习,课外学习的途径更多,范围更广,兴趣更浓厚,我认为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加入校院学生部门,通过接取部门任务、完成部门工作,使自己在课外保持着学习的心态,获得书本知识之外的能力,同时可以降低沉迷网络的风险,在协调学习与工作的过程中慢慢成长,夯实知识基础。另外也可以广泛阅读,“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本身不是一个喜欢阅读的人,但是上大学后我强迫自己读书,从情节一波三折的悬疑小说读起,到老师所说的课程推荐书目,在阅读中品味别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新的视角去感受生活,解读知识。

大学漫漫,以友为伴

大家往往忽视了大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友谊,有人说学习难,有人说部门工作累,我认为其中原因之一是学习和工作时太孤独,缺乏友谊的力量。培根曾言:“友谊之于人心其价值真有如炼金术上常常所说的他们的宝石之于人身一样”,友谊能够给双方带来支撑感,能够在困难的时候相互帮助,相互扶持,能够相互提携,共同进步。在大一学年,最开始我认识了几位好哥们,也就是我的室友,我们会一起参与各类活动,一起交流学习疑惑,可能一个人做不出一道微积分题目,但是四个人可以做完整本微积分练习册。后来我也结识了另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在课程学习中,我们会互相分享学习笔记,提醒课程学习安排,期末前夕一起在自习室学习,根据自身学科优势解决对方学习难点;在部门工作中,我们会协调彼此分工,合理安排课余时间,组织开展活动时齐心协力,缓解工作压力,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做好每一项工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谊是大学乃至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我们要选择合适健康的朋友,也要珍惜守护身边的友谊。

身心健康,以体为本

毛主席曾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是什么年龄,什么阶段,我们都需要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体育运动对于提高身体素质,降低心理压力具有显著作用,我热衷于参与各种体育活动,保持跑步的习惯,热爱篮球等运动,在校运会中积极参与各类项目,大一校运会参加了男子1500米、男子5000米项目,大二校运会参加了男子1500米、4*400接力、拔河项目均获得名次,参与比赛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学院争光,另一方面也是感受体育竞技的魅力,在热血拼搏中热爱运动,享受运动。有人可能会觉得体育运动是劳累而且多余的,运动的时间为什么不放在学习或者娱乐上,但我认为运动就是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在运动中挥洒汗水、释放压力,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健康的心理情况,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铺垫。

实践育人,以劳为乐

大学与高中不同,高中的大部分假期都自动转换成了学习时间,“寒假七天乐”“暑期十天假”历历在目。但在大学中,我们的寒假和暑假甚至有些漫长,在假期中我们可以学习、可以兼职、也可以娱乐,但我认为参与社会实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大一上学期寒假期间,我作为主持人成功院级立项,选择了武汉市江夏区为调研地点,我和室友们组成“FLY”小分队,走访乡野人家,询问政府人员,探究危旧房改造机制,在理论学习和切身实践中充实假期生活,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加深了与组员之间的友谊,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和新时代下农村的日新月异,也提升了自己与人交际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参与志愿服务,我作为院组织部的一员,在两次校运会中参与志愿服务,在寒假中组成“返校宣讲实高”队参与雪莲花返校宣讲活动,宣扬中南大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曾于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青年人在大学生活中,要以此为目标,心有昭昭明月,千里赴迢遥,树立目标,夯实基础,争做新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