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卫老师应邀为全省用人单位劳资负责人培训班授课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71


(通讯员:王林、王明轩)为宣传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升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由湖北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组织的全省大型企业用人单位劳资负责人培训于20211118-19日在武汉桃花岭大酒店举办。1119日上午,我院熊卫老师应邀进行了题为“新形势下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主题培训,培训由省劳动保障监察局黄艳副局长和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法规部王水华部长主持,102位来自中央在汉及湖北省直属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熊卫老师主要讲解了新形势下劳动关系的状况。为学员们分析了近10年来我国劳动关系呈现出的“就业技能两端极化”、“劳动关系冲突代际化”、“新业态引致的就业稳定性弱化”、“疫情冲击下员工流动性及管理难度加大”等四个特征,并援引了“企业隐性侵权”和“低壁垒企业的困境”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国劳动关系当前存在的问题。

在第二部分的劳动关系管理策略讲授中,熊卫老师首先向参训学员详细介绍了自己研发的简便易用的劳动关系预警模型,同时结合调研成果向学员们展示了我国企业劳动关系现状及预警的实证测度结果。接下来,在具体的劳动关系管理策略中,提出了“守法”、“员企协同”、“员企共创”三个递进层次的管理理念,并从工作时间管理、薪酬管理、共享用工管理等用人单位劳资管理的关键环节,分别就三个不同层次的管理理念结合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培训的学员提问和讨论环节,学员们就建筑企业项目部如何合理设计休假、事业单位转制企业后固有的事业单位工作思维与现代化企业规范用工要求之间的矛盾处理等进行了提问,熊老师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讨论。

最后,王水华部长进行总结发言,提出此次培训理论与实务兼具,为各单位劳资管理人员丰富了工作思路和方法,本次培训交流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