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职业方向,规划未来蓝图——“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5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裔冰 摄影 乔佳欣)20211114日下午230分,“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复赛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澜楼103正式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外联创实部承办。本次大赛共有30位同学进入复赛,每位同学将进行三分钟的职业生涯规划简述,在每组5位同学简述完毕后接受评委点评与提问。

本次复赛我院有幸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刘德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苏鹏以及往届优秀选手俞琳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黎明老师出席本次比赛。

在职业生涯规划简述环节,选手们主要从自我认知与定位、行业与职业分析、具体准备及规划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设想,以及计划为此做出的准备。在台前,选手们多方面展现个人优势,将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评结果与未来发展规划相关联,将职业目标与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并通过夯实专业学习基础、课外实践锻炼以及丰富科研比赛经历,不断培养职业所需能力素养,使个人现状与职业需求相契合,同时制定了可行的阶段性计划,将行动和规划结合并不断调整优化。

其中,来自劳动关系专业的张珊珊受家庭成长环境的熏陶,以及个人性格、兴趣及能力的导向,立志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来自翻译专业的沈萌萌基于自我认知明确了成为中央电视台驻外记者的职业目标,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丰富的校园经历助力实现目标,并为此制定了长短期的计划。

在评委提问点评环节,四位评委分别对各位选手提出了针对性的提问及建议。评委们多次强调,要对外部测评结果进行是否符合真实自我的证实,学会不断探索自我。刘德志老师指出,选择未来发展方向时要先从内部分析,明确自己适合做什么,同时关注外部环境,对可供选择的职业道路进行分析,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苏鹏老师强调,需加深对职业岗位的认识和理解,基于社会需求进行职业设计,同时他对跨行就业提出了建议:注重实习实践,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简历上展现自己具有所求岗位的能力素养。

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规划自身未来职业生涯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完善对自我和职业的认知,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此次大赛后,经过评委们的指点和建议,相信选手们对自我未来规划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将职业规划上升到更远大的人生目标,挖掘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