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95


(通讯员:叶琳甜 王欣 王继徽 陈秋鸿)


一、赛事概况

 20211016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成功举办。共有来自长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8所高校的16支队伍80名师生报名参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支代表队8位选手在熊卫、陈楠老师的带领下参赛。

本赛事旨在为湖北省各参赛高校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为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法学类及相关专业师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跨校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

大赛通过案例模拟劳动关系实践环境,学生扮演谈判相关角色,演练劳资集体协商谈判内容,寻求合作共赢途径来培养劳动学科相关管理人才的核心素质与能力,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供新生力量。


1 选手校内训练花絮


二、赛事历程和获奖情况

自校内选拔赛以来,我校比赛选手们的组织和参赛队伍的筹建工作就得到了学校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的教师们主要负责参赛选手的教学培训,熊卫和陈楠两位教师负责带队指导。选手培训期间,王长城、李波、熊卫、陈天学、黄宏伟五位老师开展了“集体协商的结构与运行”、“集体协商谈判的案例分析方法”、“集体协商谈判中的常用劳动法律法规”、“集体协商谈判的策略技巧”、“集体协商谈判的礼仪”等主题培训,旨在明确比赛规则与细节要求,增强同学们集体协商谈判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经过四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贾可欣、崔海旺、王继徽、陈秋鸿、刘轩羽、涂坚强、叶琳甜和王欣八位同学从报名参赛中的近200人中脱颖而出,组建成劳方队、资方队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


2我校队员赛场讨论花絮


1016日上午的初赛与下午的决赛中,我校两支代表队分别从自身角色出发,清晰定位,合理分工,准确将案例信息与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相结合,制定缜密的谈判要价逻辑。在坚持己方利益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各种谈判要价手段,主导协商谈判进程的同时也关注到对方的利益,根据利益共同点做出合理让步,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 我校资方队在比赛中


我校成为本届大赛中唯一劳资两队双双进入决赛的高校。最终,我校荣获劳方代表队一等奖、资方代表队二等奖的优异赛绩。贾可欣同学荣获优秀谈判员一等奖,熊卫、陈楠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陈天学老师编制的案例荣获本届大赛的最佳案例奖。


4 我校劳方队在比赛中


据悉,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将于2022年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


三、选手心得

刘轩羽

在本次模拟集体协商中我收获了很多。

一方面,是自己关于劳动关系学科的知识及技能经过两周的锻炼得到了很大提高,对如何平衡劳资关系、和共赢理念有了更深的思考。

另一方面,比赛也使得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及表达能力大大提高。紧张备赛一周,每当我泄气时,小队其他成员总会鼓舞我再坚持一下。每一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个人优势和专业特长,最终实现了整个队伍的完美演出和精彩表现。老师们放弃休息时间,一直陪伴着我们,给出专业的指导建议,及时地指出我们的不足。在所有人的帮助下,我才能在最后突破自己,获得成长。


崔海旺

我有幸参加了本次模拟协商谈判大赛的省赛,最大的感受就是过程令人享受,从校内赛,省赛初赛,再到决赛,每一次,都会遇见非常强劲的对手,他们或气势恢宏,或稳如泰手,或能言善辩,或声情并茂,在一次次的谈判中,我对谈判一词也有了愈加深刻的理解,协商为路,共赢为王,在一次次筹码的较量中,一次次语言的碰撞后,每个人都还是要探讨最佳的合作方案,这才是协商谈判,既不是激烈辩论,也不是坐而论道,当我们学会用自己的技巧和方案,赢得对方的尊重,达成共识的那一刻,我们,光芒万丈。


四、指导老师寄语

熊卫:

同学们经过四个月的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并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在对劳动关系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方面的了解,对信息归集、团队协同、心态、语言组织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提高。今天参与的大赛,将是明天工作的现实,希望同学们以大赛为平台,以赛促学、提升专业综合素养,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陈楠:

祝贺我校选手通过积极的赛前备战和优异的临场表现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中荣获劳方队一等奖和资方队二等奖。参加模拟集体协商大赛有助于提升参赛选手在处理劳动关系问题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尤其有利于我校选手充分发挥经管法融通复合型人才的学科背景优势,有益于同学们提前为将来工作岗位上可能面临的棘手问题做好充分准备。欢迎同学们踊跃加入模拟集体谈判协会,放飞梦想,超越自我,续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