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政融入课堂 将课堂搬到现场 ——《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课堂师生参观泰康之家•楚园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235

    (学生记者  新闻2002 张少杰;摄影  牛智)20211028日,在公共管理学院李波教授和周红云副教授的带领下,全校通识课《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课堂的学生参观了泰康之家•楚园。泰康之家·楚园位于花山生态新城严西湖畔,自然环境优美,交通网络便利,楚园是泰康旗下华中地区首个国际标准的高端医养社区,社区遵循CCRC持续照料的养老理念,秉持“五位一体”的服务理念,引领国人退休生活的新方式,20207月正式开放入住。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武汉泰康楚园康复医院,楚园康复医院是一家以康复、老年病为特色的国家二级专科医院,下设康复、老年医学、健康管理三大中心。医院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定位进行科室设置,全面覆盖疾病的预防、发生、诊疗及康复阶段,实现了医养康养相结合,并且开通了武汉市医保实时结算服务。

泰康楚园打造文化养老、活力养老特色。伴随着优雅的钢琴声,同学们来到文化活动中心,看到楚园的居民们有的在演奏钢琴,有的在写书法,有的在阅读,有的在健身……楚园居民享受着美好的老年生活,这让同学们颇有感慨。正如杨贝妮同学所言:“我们刚进二楼就看到两位老人一位弹琴一位唱曲,非常浪漫诗意。隔壁还有些老人在上形体课,展厅里摆满了老人们的专著、诗词和精美手工。深刻感受到养老不止局限于物质的满足,也需要充实的精神生活。泰康楚园通过专业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三楼的样板房则充分给同学们展现了智能化的养老趋势,墙面上高度适宜的警铃可以在紧急情况时随时呼叫医护人员,客厅的电视是可交互的,随时提供点餐、呼叫医务人员、管家等服务。墙面上的镜子也十分智能,老人可以输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数据(例如血压、心跳等),可智能生成健康分析图,并与楚园康复医院共享,有效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杜曼同学对此很有感触:“智能化是养老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它不仅可以解决护工短缺的问题,而且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智能化、舒适化的老年生活。在未来,谁抢抓人工智能+养老的机遇,谁就先站在了产业发展的风口。”

参观完样板间,至此,楚园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周红云老师是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教师,也是社会保障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师。《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全校通识课程,在教育教学中,周老师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方式改革。组织同学们以项目小组的形式,专题研讨“养老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养老”“乡村振兴与社会保障”“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等重大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议题,引导同学们树立民生情怀,掌握扎实本领,激发同学们未来为我国社会保障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此外,同学们在小组专题研讨中,很好地锻炼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学习和研究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综合素质。

此次课外实践,周老师将课堂从教室转移到现场,组织同学们实地参观和学习泰康之家•楚园的养老服务模式,引导同学们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实现思政与专业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吴泽宇同学说:“此次楚园之行,让我们对周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养老模式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引导我们在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孙林潞同学说:“今天的参观,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至关重要,多元主体协同,一定能够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福祉,满足老年人的美好老年生活需求。”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