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职业天窗,找准前进方向 ——“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培训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83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覃楚佳 摄影 程佳曦)1028日下午,我院承办的“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培训讲座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澜楼210教室成功举办。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兼经济师汤泽宇莅临本次讲座,全体参赛人员线下参与本次讲座,还有百余名不同学院、年级的同学通过线上直播会议参与到此次讲座中来。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张黎明主持。

讲座开始,汤泽宇老师首先明确了本次主题:考研时代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围绕这个主题,汤老师指出了“本科毕业生校招意愿下降”的校招现状。然后,她提出了“就业是毕业生才需要考虑的吗”的疑问,以此勉励同学尽早规划大学生涯,做好就业准备。

接下来,汤泽宇老师就毕业选择的两大主题“考研”与“就业”作出相关分析。她通过枚举往届毕业生的例子,提醒同学们毕业选择需要理性分析。针对“就业”和“考研”,汤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建集团接收应届毕业生的学历结构,表明要结合自身条件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做出选择。同时,她强调“企业需要的是合适的人,不一定是优秀的人”,并指出了“德、能、勤、绩、廉”对选择员工的重要性。在职场中决定自身价值的是基础条件、工作成果和品德,基础条件只是“敲门砖”,品德和工作成果才是升职加薪的重要要素。

紧接着,汤泽宇老师提到考研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两手抓齐。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六点:提前锁定目标企业;主动反馈自身经历;提前准备简历;及时调整方向;抓住秋招的尾巴;珍惜应届毕业生身份。

她还就“如何在大学期间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的问题,为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不仅要有较好的学习成绩,还要有过硬的校内外实践经历,同时选择性地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展现自身的专业能力。最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面试技巧、假期实习、学历优待等问题。汤泽宇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其答疑解难,并给出更多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建议。至此,“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培训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我校学子进一步认识自身特质,发掘自我潜质,运用科学方法,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确定最佳职业规划,从而不断增强我校学子核心竞争力,实现最终的职业理想和目标。培训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考研”与“就业”的关联性与差别性,还让同学们对未来职场有了清晰的规划。希望每一位参赛同学通过本次“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及此次讲座,打开职业的天窗,找准自己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