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形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741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华丽 艾许灿)1017日,“人口形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人口与区域学科建设二十周年与胡焕庸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区域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25所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参会,共同研讨人口形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问题,同时缅怀我国著名人口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

                                                         (唐景淇 摄)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云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宏教授主持。

                                               (唐景淇 摄)

开幕式后,会议的主旨演讲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艳平教授主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以《老龄化背景下的人口与健康挑战》为题,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以《中国性别失衡社会风险与治理》为题,南开大学原新教授以《适度生育水平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讨论》为题,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以《进亦忧,退亦忧—从胡焕庸线看中国人口增长》为题,分别就我国人口老龄化与健康面临的挑战、性别比失衡的社会风险与治理、生育率水平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关系以及中国的生育率演变及长期人口走势等问题展开研讨,最后由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进行点评。

主旨演讲的第二部分由中央财经大学易成栋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以《空间视阈下的人口与人口视阈下的空间》为题,厦门大学叶文振教授以《生育观念:变迁与启示》为题,华中科技大学石人炳教授以《区域人口负增长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以《“一带一路”建设对胡焕庸线两侧人口流动的影响研究》为题,分别就人口与空间的关系、生育观念变迁及其后果、我国人口负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与胡焕庸线两侧人口流动格局等问题进行交流,厦门大学叶文振教授作了点评。

                                                  (唐景淇 摄)

下午的会议首先由湖北省社科院秦尊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易成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敖荣军教授分别就胡焕庸线近十年的发展状况、中国人口变动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中国地市卫生资源需求测度及其时空格局展开研讨。随后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管理学科的发展规划及学科建设进行讨论,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基于所在学校学科发展与建设经验给予指导,与会人员结合各自所在高校的学科发展与建设经验进行交流,学科点毕业学子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深情讲述了学科点所培养的思维方式、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和帮助,共同回忆师生情谊,感念师恩。

                                                  (邵秋晗 摄)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区域经济学科点带头人杨云彦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对学科点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学科点的团队组建更加优秀;二是希望能将人口研究打造为国内高地;三是希望能将区域经济学专业作为人才培养重地、城市管理专业作为人才培养要地;四是希望能将学科点建设成广大学子的精神家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区域经济学科点作为胡焕庸先生学术思想的传承点之一,以学术研讨形式纪念胡焕庸先生诞辰120周年意义重大。“人口形势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既缅怀了胡焕庸先生,又加强了毕业学子与学科点的联系,还享受了知名专家带来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