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如期举办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49

(通讯员:何圆圆)202198日上午,为使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我校图书馆,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和教育职能,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通过腾讯视频线上方式如期举办。入馆教育由学校图书馆林婧老师负责讲解。

 

林婧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学校图书馆分有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首义校区图书馆和南湖校区老图书馆(文溯楼)3座馆舍,建筑总面积约3.9万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约1900席。分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服务部、网络技术服务部、读者服务部、宣传推广部、首义综合管理部、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等8个业务和管理部门。截止202012月底,我馆馆藏纸本文献共347多万册,2020年新增馆藏25560册。图书的品种和数量丰富齐全,主要以财经、政法和管理类文献为主,覆盖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为研究级收藏单位。收藏的报刊中,有解放前的重要中文期刊《新青年》、《东方杂志》、《国闻周报》等,参考保存价值较高。收藏的古籍线装书及解放前的出版物数量较多,其中善本书有110

  

林婧老师使用精美的ppt对图书馆的借阅和资源使用做了系统介绍馆藏与借阅规则,馆藏书目检索系统与我的图书馆,电子资源与实例,常用服务与选座系统四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针对新生林婧老师还悉心指导并演示了图书馆如何在线上、线下借阅数据库应如何使用,以及文献检索的相关知识。通过刘老师的系统讲解,新生不仅了解到我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职能和服务内容,还基本掌握了文献检索和利用方法,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自身的情报意识。

听完图书馆入馆教育后,同学们认识到中小学获取知识的途径是单一的灌输式;而到了大学,具有灵活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开拓性优势的图书馆教育形式更可以将大学生的独立性和创造精神展示出来,图书馆的良好学术氛围将时刻吸引大家前来。同学们也表示,未来会在中南大努力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成为知识的探索者,使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让图书馆的职能和价值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实现和提升。 

  

后,林婧老师以精美的图片带领学生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空间和南湖校区“历史见证者”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图书馆内精美的藏书静静陈列,温馨舒适的馆内环境等待各位新生前来借阅学习。

随后,林婧老师指出,为培养各位新生的健全人格,使每一位同学都成为优秀的大学生,图书馆还会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旨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同学们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并表示欢迎各位新生踊跃参加活动展现自己新时代青年的熠熠风采

最后林婧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使新生自主深入地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为接下来的学习研究工作奠定一定的信息素养基础。同学们在会议结束后对林婧老师的讲解纷纷表示清楚明白和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