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公共管理学院“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寻访红色地标活动

发布者:王阳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535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彤 张玎玲)79日至11日,公共管理学院“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8人走进“六朝古都”南京,开启寻访红色地标之旅。从《南京条约》史料展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到渡江胜利纪念馆,从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到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燕子矶长江保护带,他们沿着历史的脉络,铭历史、寻初心、赞成就,在参观学习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立志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接续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勿忘国耻铭历史

南京,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的至暗时刻。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签订,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而南京大屠杀则是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历史上至暗的一页。

展览中的“南京条约”四个大字格外刺眼,展柜中《南京条约》部分抄本犹如一位经历者,诉说着那段屈辱的历史。实践队员手捧白菊,怀着沉重的心情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馆中,历史以鲜血淋漓的笔触向我们诉说,日军用火烧、枪杀、刀砍等暴烈行迹迫害中国百姓,巍峨石壁上触目惊心的“遇难者300000”、照片墙上一张张直击心灵的照片、万人坑中高高堆起的骨山……都让队员们久久驻足、凝望、沉思。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怀着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继续接力奋斗。

缅怀先烈寻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队员们怀着崇高的敬意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阅读一封封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烈士遗文,去感受和体悟共产党人最动人的情感和最炙热的初心。革命先烈付诸笔端的心声,在队员们耳畔久久回荡:“初心精神的引领,革命先烈的战斗勇气……”都提醒我们广大青年应当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奋力答好“时代答卷”。

一百年来,真理的火炬,始终照亮一代代青年前行的方向。在雨花台园区的中轴线上伫立着一块石碑,碑上镌刻着《国际歌》歌谱,“……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实践队员们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放声歌唱。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实践队员和南京鼓楼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结伴参观学习,他们向“小小红领巾”讲述着人民解放军拼荆斩棘、气壮山河的恢宏史篇。“我在参观中深刻体会到了红色精神,我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各位哥哥姐姐们看齐,考入重点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报效祖国”,曾景怡小朋友如是说道。

喜看巨变赞成就

改革开放的春潮,让古都南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步履铿锵、成绩斐然。“雨花”号远洋货轮汽笛轰鸣,南钢、梅钢铸就钢铁脊梁,秦淮河两岸旧容换新颜……队员们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中喜看历史巨变,尽览金陵春光。在“南京奋进”展区,队员们满怀喜悦地看到,南京市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把“强富美高”新南京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站在南京长江大桥上,队员们驻足远眺,这座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公铁两用桥梁,让大家不禁感慨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和气吞山河的“民族气概”。从劈山开石满目疮痍,到植树治水风光秀丽,队员们在燕子矶长江保护带的参观中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点赞“绿色南京”生态工程的伟大成就。

牢记使命跟党走

百年恰风华,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盼,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00后”学生党员周涛涛表示,本次南京红色逐梦之旅,让我感悟学习到仁人志士“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革命先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骨气、更加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底气。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以“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目标,矢志践行、不断奋斗!

“00后”学生党员王彤表示,金陵城美,扬子江长,南京洗去铅华,在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在这里看到了涅槃重生的巨变,看到了锐意创新的决心,也让我进一步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深刻道理。

“00后”学生党员蔡诗媛表示,“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在黑暗中替我们负重前行。”深厚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在雨花台烈士的英勇就义中,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我们,理想之火不灭,信念之光长明。

“00后”学生党员张玎玲表示,再访六朝古都,我不仅是一名青年党员,更是一名红色足迹追寻者。在参观中缅怀革命先烈,在缅怀中赓续精神血脉。在新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志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新青年!

“00后”青年团员刘馨忆表示,我们沉浸式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历史,万人坑的累累白骨控诉着侵华日军的罪行,南京成为了人间炼狱;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后,南京人民夹道欢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心所向;南京长江大桥横跨江河两岸,“强富美高”的新南京蒸蒸日上。远眺滚滚长江,我作为青年团员,立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青年之光在奋斗中绽放。

“00后”青年团员张莹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一名青年共青团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此次南京红色之旅后,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我们要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篇章中展现青年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