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管理系举办“传承红色精神,推进湖北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吴世杰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618


2021625日上午900,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秦尊文教授在南湖校区文泉北303作了关于“传承红色精神,推进湖北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城市经济管理系老师、区域经济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田艳平教授主持。

秦尊文教授主要从长江流域红色资源、湖北在革命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以及湖北如何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展开。

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长江流域在党的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湖北以及长江流域拥有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众多开国将领出自长江流域,党的历史上也有很多重要会议在长江流域召开,例如“八七会议”、“遵义会议”。湖北和武汉在长江流域具有重要的地位,“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发源于湖北,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不断发展完善,成为湖北红色文化的重要支柱。

报告第二部分基于历史角度介绍了湖北在革命战争中如何加强与周边各省的联系,积极发挥枢纽作用,建立了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边、湘鄂川黔等革命根据地,还首次建立了军事、政治、经济版块一体化的湘鄂赣苏区革命根据地。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秦尊文教授认为推进湖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应当从以下几点出发:1、发挥苏区合作精神,积极与周边省份、城市开展团结合作;2、加强革命老区发展。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电网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化等方面支持革命老区建设与发展;3、发挥武汉的龙头作用。武汉是“长江总部”,也是长江流域的管理中心,未来武汉在长江流域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要积极发挥武汉在长江流域的引领作用;4、大力发挥未来产业。优先发展半导体产业、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打造碳减排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强国家规划实施。

报告尾声,田艳平教授、梁辉副教授、赵颖智老师和宋文静博士分别就区域经济发展的“总抓手”、高校分校空间布局对当地的经济影响、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战略规划等问题与秦尊文教授进行讨论。

最后田艳平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认为这一学术活动,既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也是一场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学术研讨,并指出从区域角度开展党史学习与研究是一个全新的视角,党史学习与教育也是培养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通过本次学术活动,各位老师和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