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旁观的你变成行动的我” ——城管1801班参观南湖华锦社区治理工作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93


(通讯员:刘薇)华锦社区是一个集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廉租房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居住着4706户、1.2万多名居民。社区中一直流传一句话:“打开门,身边就有志愿者;走出门,自己就是志愿者。” 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揭晓,武汉市南湖街道华锦社区获评100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武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202162日,在王玥老师的带领下,城管1801班前往华锦社区参观调研,学习社区治理的创新实践。

(图为周书记讲解社区党建)

我们一行人刚下车就受到社区党委书记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创建了“银发先锋”党建品牌,并培育了29个志愿服务组织。来到社区活动室,那里有很多老党员、老干部为记录抗疫、学习党史创作的作品,也有巧姐姐志愿服务队制作的手工艺品,用一珠一线来编织公益。正是这些志愿者团队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为社区改造、困难家庭帮扶和老幼照看提供了支持。

(图为巧姐姐活动室)

此次参观是带领学生了解社区微更新和社区治理,将课堂理论更好与实际实践相结合,正所谓“舞剑是一回事,作战是另一回事”只有亲身了解实践后才能更好将理论为己所用,每个人带着问题来华锦社区实地学习。周书记着重为学生们讲述了社区“三微三治”的工作方法。社区紧紧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微规划,微改造,微治理”,即精心组织“微规划”,解决居民群众身边微小事、烦心事;下绣花功夫实施“微改造”,提升居民获得感;从小事入手推进“微治理”,“三微”带动“三治”,营造德治氛围,提升居民归属感。社区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为在座的学生深入讲述社区的党建和微改造工作,余志明、李爽、苏小彤、张洁等同学对社区治理问题向周书记交流请教。

(图为学生与周书记互动交流)

(图为城管1701班与社区工作者合影)

荣誉属于社区这个集体,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找到“人”、凝聚“人”、用好“人”、幸福“人”是对华锦社区治理的诠释。邻里间的友爱、志愿服务组织的贡献、工作者的热忱让社区生活愈发令人向往。今天的参观暂时告一段落,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更多地被工作者身上的热情和热爱所感染,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愿少年们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胸有沟壑万千,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在时代的画卷上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