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光辉之岁月、展灿烂之未来 ——20级本科生“武汉市民之家”参观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东方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62

    2021520日下午2时,学生们在任课老师杜兴洋副教授的带领下乘坐大巴前往武汉市民之家进行参观。市民之家是武汉重要的标志性、景观性建筑,被列为“2012年为民办理的十大实事”之首,此次参观旨在带领学生了解武汉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人文景色、未来规划。

    在旗杆下集合拍照留念后,同学们分为两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城市印象展区的黄鹤楼浮雕,浮雕在正墙面占据大半位置,毛主席的《菩萨蛮·黄鹤楼》写在另一半:“把酒酌滔滔,心潮逐浪高”表达了他立于高楼看长江水滚滚奔涌而来,心怀对未来的信心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两面侧墙分别展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景色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

    上到二楼,我们来到城市历史展区。在这里我们看到盘龙城复原模型,了解武汉这座城市在历史上的地位——三镇鼎力、九省通衢。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会动”的江汉揽胜图,全图包含船舟三百余艘,动态人物一千余位,数字技术、艺术水准和历史文化的融合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那时长江两岸的繁华。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清代黄鹤楼木雕,纯手工雕刻,做工精细,保存完好。

    众所周知,武汉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是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的作用。交通主题展厅以展现铁水公空四大交通形式为主,表现了城市大交通和大产业的综合实力。讲解员带着我们看过天河机场、三大火车站、横在长江上的各个桥梁,随着她激光笔的移动,以武汉为中心北至北京、南至广州、东至上海、西至成都,构建了中国中部交通枢纽。

    最后我们来到总体规划展区,以“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为核心,武汉肩负起引领长江中游经济带的发展以及中部崛起的历史任务。在这同学们观看了《武汉2035规划模型演示片》,影片+模型的新型演示方法令人耳目一新,对2035年武汉的模样心怀向往和憧憬。

    此次参观活动给同学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位同学说到:他的感受只能用震撼两字形容。十四五期间,武汉迅速发展——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城衔接呼应、活力联动,一条条交通动脉辐射四周、联通南北,共同构筑起了武汉跨越式发展的美好明天,搭建起了千万级筑梦者的共同舞台。武汉以更大的胸怀、更包容的姿态、更坚定的信心迎接每一个人、每一个机会、每一个创新的到来。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九省通衢,武汉从千百年的飘摇风雨中走来,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指引下,武汉也将以更加磅礴坚定的步伐朝着向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