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求职择业技巧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94

2021511日晚7点,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工商管理学院协办的“成功择业三大法宝”大学生求职择业技巧讲座在文泰楼301教室以“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成功举行,共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后、北京小白考事科技有限公司CEO熊新发老师。熊新发老师入选教育部公共管理与服务行业就业指导委员,曾在全国重点大学任教,曾任集团和主板上市公司高管,具有跨行业、跨专业、跨区域的宽阔视野,在就业指导、职业选择、职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本次大学生求职择业技巧讲座旨在加强我校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端正就业态度,明确就业目标,增强就业技能,鼓励学生找准定位、合理规划、明确方向、确立目标,提高就业竞争力,为成功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讲座伊始,熊老师开门见山地提出“自信”、“理性”、“努力”是成功择业的三大法宝。了解到许多我校学生认为就业难、对就业持悲观态度,他提出应注意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均被评为B+,位列全国前10%20%,我校毕业生在全国劳动力市场中具有很强竞争力。之后,熊老师又以一名商学院“差等生”从业十年年收入过亿为例,否定了“成绩差就没希望”的观点,指出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如果没有自信,那么企业HR也不会对这样的求职者给予希望。熊老师一番图文并茂的演讲提高了同学们的求职自信心。

IMG_256


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说,毕业之后有五种选择:出国、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熊老师之后的演讲围绕着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展开。他认为毕业之后的选择要遵循“有能力”、“有兴趣”、“有前景”、“有价值”的四位一体原则,要做出好的决定就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熊老师推荐大家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以及MBTI人格类型测试加强自我认知,了解自己擅长、喜欢干的职业。此外熊老师还强调了认知机会的重要性,在选定职业方向后,求职者要考虑其行业性和专业性发展,并就国企与民企在稳定性、成长性、规范性方面的区别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最后,熊老师提出要慎重选择第一份工作,求职者要从“价值创造”、“收获成长”、“积累资源”三个方面权衡。他还鼓励选择就业的学生主动把握机会,重视简历制作以及面试准备;坚定选择方向,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

文本框:

面对学生们的踊跃提问,熊老师一一进行解答。有同学提出如何看待当今“考研热”以及就业毕业生少的问题,熊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也不管在就业中是选择考公还是进企业,只要是基于需求、考虑了成功的可能性且自身条件允许做出的选择,都是适合自己的道路。针对同学们提出环保行业的相关问题,熊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行业概况。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极大提升了求职信心,相信自己在未来进行职业选择时会更有底气

本次讲座,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熊卫和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两位老师也莅临现场参与互动。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与熊新发博士进一步就提升大学生就业技能及求职技巧进行了深度交流。

 

(学生记者 贾璇 摄影 赵海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