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红色旧址重温革命初心使命,观历史建筑感受城市更新魅力——城市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73


(通讯员 刘罕)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城市经济管理系基于《城市管理综合实践》课程教学安排,将课程思政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走出课堂走到历史建筑中,开展了城市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共建活动,从汉口历史沿革和风貌保护改造中看武汉的城市变迁。2021429日下午,在《城市管理综合实践》任课教师王玥、城市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宣传委员赵颖智的带领下,城市经济管理系党支部成员程广帅、贺三维、朱明宝、余颖等老师与城管1801班同学前往汉口历史风貌区参观学习。

本次共建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汉口鄱阳街139号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参观前,赵颖智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必要性。抵达目的地后,城市经济管理系党支部成员与城管1801团支部成员仔细了解“八七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影响,提升自身的党史知识储备。馆内一楼有《八七会议历史陈列》,辅助陈列分为三个部分,即“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展出包括300多件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再现了八七会议的历史,集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二楼的原状陈列复原了八七会议会场,通过简单朴实的陈设,展示当年开会的实况。

城市经济管理系党支部成员在馆内重温了入党誓词。教师党员朱明宝老师表示,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通过重温誓词来回顾我们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时刻提醒着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对我党的忠诚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教育工作者需要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团结进取、勇于探索,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王玥老师带领城管1801班同学前往平和坊历史街区考察。其中平和打包厂(老汉口人称为棉花打包厂)是武汉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工业建筑群,也是最早的大型钢筋混凝土建筑,在武汉近代建筑史上极具价值。如今修缮完毕的平和打包厂旧址已经变身“多牛世界文化创意园区”,吸引阿里云、人人字幕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下午4时许,本次活动结束。同学们表示,这次的实地考察活动受益匪浅,既从学科角度对城市更新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有了直观的了解,又从历史发展中深深感受到了城市管理的使命与责任。王玥老师表示,本次活动将学习党史知识与城市管理学科特点相结合,为今后城市管理系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提供了宝贵经验,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