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灯引我入党路 ——我在党校学党史

发布者:李东方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81

(通讯员:蒋雯谭秋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有幸光荣地参加了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举办的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先后的这两期培训班里,其中两位老师的党史课像灯塔一样,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326日,李明强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五次重大转折》为切入点,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以史为线,通过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五次重大转折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壮大历程,生动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辉历程。李老师指出,八七会议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我党正确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揭开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改革开放的序幕,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揭开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序幕;1992年南方谈话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坚定了人们的社会主义信念,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417日,在发展对象的培训课上,李明强老师从现代角度出发,讲述《适应时代发展,党的理论创新历程》,通过阐述党的五大理论产生的背景、原因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来介绍党的思想理论创新的过程。李老师强调,正是有了随时代和中国实际不断变化的思想理论的指导,才实现了我党百年的丰功伟绩。李老师说到,毛泽东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邓小平理论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重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解释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以及怎样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李明强老师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做出了解决全人类问题的中国贡献,形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青年一代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真正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324日,杜兴洋老师以《国家监察制度的缘起和特色》为纲,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忠诚与背叛”,严明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纯洁党的队伍,严格党的纪律,加强党的团结,增强党的战斗力是应有之义。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监察机构的诞生,我充分认识到“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的深刻内涵。杜老师的讲授使我们深刻领悟到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417日,发展对象培训班上,杜兴洋老师又以《百年国家监察史》为主题带领我们学习和认识国家监察制度的发展历史,“为什么要学国家监察史?”,杜老师说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国家监察发展史是从严治党的本质内涵和历史承载,国家监察史的学习能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杜老师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时期三个阶段向我们详细地讲述了国家的监察史并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重要性。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杜兴洋老师强调,学习党史,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才能更好地扬帆启航。百年监察史不仅仅是一段简单的历史,更是一种强烈自我革命精神的发展与继承。梦想在启航,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盼,在当今时代,我们必要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以更加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步的发展过程中,继承和发展国家监察精神。

李明强老师和杜兴洋老师为弘扬党史学习,培养党的接班人不辞辛劳,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全体发展对象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精神洗礼。通过两位老师的引领,我们深刻意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定不会辜负历史的重托以及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持续奋斗。

(注:李明强教授,公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党史专家;杜兴洋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委员、校党史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MPA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监察制度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