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82

2021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公共管理学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414日,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B站、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明,2020最美高校辅导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铁,2020最美大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余汉明共同讲授该公开课《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公共管理学院也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观看了“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的图片直播和新闻报道。公共管理学院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的活动。


通过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公管2005班的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让我们再次深深的认识到了,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与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应该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时刻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了解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军事环境以及国内外所存在的问题,了解我国国情,切身体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身为祖国的未来接班人,更应该以自身行动,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警惕。了解更多的国家安全知识。积极学习与宣传。为国家安全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2019级学生表示:“‘居安思危’,培养国家安全素养正当其时。世界正遇百年未有之变局,对我国而言,安全和主权永远是第一位的。中国是世界上周边环境最复杂的国家,也是面临安全威胁多元化的国家。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勇担时代使命就是青春最好的舞台。现在,我们理应提升我们的国家安全素养,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意识,用行动保护好我们的国家。”

2018级学生表示:“今年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意识到风险无处不在,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同时,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认识到国家安全并不是遥远的、模糊的概念,而是细微的具体的,和我们的生活、学习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善于辨别、善于防范,要构建大安全观,而不是狭隘地认识国家安全,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

《易经》有言,“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4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尽管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安全总是相对的,危机与风险暗藏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醒,不沉湎于承平日久带来的安逸,才能换来更为长久的安全和稳定。今年适逢建党百年纪念,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及影响。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等各个领域都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身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为保障国家安全添砖加瓦,共同筑起一道维护国家安全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