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404


(通讯员:谷应雯)2021410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指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林闽钢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文泉楼北303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研讨”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林闽钢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文科的理念。新文科建设的出发点是人才培养,本质要求是改革创新,核心抓手是学科专业建设,基本方法是分类推进,从根本上讲,新文科是一场全面提升文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行动。

其次提出为什么要建设新文科。与高校传统文科建设不同的是,新文科主张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并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强调学以致用,突出强调问题解决与行动能力、高素质人才供给能力等动态化隐性指标。

最后就社会保障专业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应如何发展进行了探讨。当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研究要更重视实用性与政策价值,将社会保障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可落地的政策,同时培养一批理论扎实、学以致用的专业人才是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外,林闽钢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最终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