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汉市“共商共创,协商共赢”集体协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3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陈功 曹钰雯 贾璇)20201220日中午,由武汉市总工会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及模拟集体谈判协会承办的“2020年武汉市‘共商共创,协商共赢’集体协商竞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北302303成功举办。

参加本次比赛的有分别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武汉)科技工业园工会、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南方城市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武汉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金机虎精密机械(武汉)有限公司等单位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队员,以及经过多轮选拔进入决赛的我校本科生队员。担任本次竞赛评委的老师有武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李军部长、邹洪萍,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的专业教师。

在文泉北302赛场,谈判一开始工会主席就以干练大方的姿态介绍劳方队成员,随后提出了相关诉求,在阐述中有理有据,公司员工代表也通过描述亲身经历表达诉求的紧迫性。而资方立足于公司长远战略层面,引用了政府的相关要求以及同行业竞争的情况,通过适当公开公司的财务情况获得了劳方的理解。最后双方互相让步达成一致。

在文泉北303赛场,谈判更为激烈,劳方就工资涨幅问题据理力争,希望资方保障员工基本工资涨幅,资方本着体恤员工的原则并根据公司财务状况提出改变工资结构实现双赢的方案,而劳方想要为员工谋取更多的福利,双方最终决定另约时间就工资涨幅问题进行谈判。

针对赛场中选手们的表现,评委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首先肯定了各队在本次比赛的发挥,随后指出双方谈判选手应当进一步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强调谈判内容不应当仅仅局限于已有的文字材料,选手应该搜集更多的资料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在谈判时应进一步结合我国产业发展和社会转型深度推进的背景,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从而实现谈判的升华。

至此,本次2020年武汉市“共商共创,协商共赢”集体协商竞赛圆满结束。我校陈津津,祁婧仪,李亚丹,李菁怡、袁颖等5位同学组成的劳方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吴紫菱,邹梦琪,张敏,罗子怡,文涵子等5位同学组成的资方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吴紫菱、李菁怡斩获优秀谈判员一等奖,张敏、罗子怡、邹梦琪、文涵子、袁颖、祁婧仪、陈津津、李亚丹荣获优秀谈判员二等奖,杨晓炫、贾璇、曹瑾妍、刘轩羽、丁思雨、段妍妍、靳田、黄露媛荣获优秀谈判员三等奖。我校模拟集体谈判协会王丽、贾璇、袁颖、陈功、曹钰雯等5位同学获评本次赛事优秀志愿者,我校指导教师团队在联合集训中的无私奉献及投入也获得了武汉市总工会的高度认可。


据悉,本次赛事的前期准备中,在公共管理学院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模拟集体谈判协会进行了精心组织和策划,从202010月初就邀请到了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王长城等5位老师等对报名参赛选手进行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集训,在11月份安排了多次模拟对练,并于1213日成功举办了校内选拔初赛。

赛前集训过程中,我校劳动关系师资团队和武汉市总工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密切配合,会同武汉市精心挑选的企业队联合进行集训,指导教师团队由武汉市总工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代表性企业工会的实务经验丰富人士及我校王长城、李波、熊卫、陈天学、黄宏伟等教师联合组建。参训的企业队员和学生队员均表示获益匪浅,极大锻炼提升了将国家政策、劳动法律知识、劳动关系协调、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团队协作、沟通表达等知识融会贯通运用的综合素质能力。武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李军部长表示,将会在协商竞赛、实验实训课堂共建等多方面持续推进和我校师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