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实践是目的本身——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祎琳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39

 

吴祎琳,女,汉族,1998年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现任城管1701班班长,曾任校广播台英文播音员、院新闻部干事。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五四优秀班干部”、“五四优秀团员”、“五四优秀学生通讯员”、“五四优秀志愿者(军运会)”荣誉称号。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2019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三等奖、华中七校第八届外语文化节英语配音二等奖、校英语文化节英语配音二等奖、校运动会女子三级跳远比赛第三名、2018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二等奖全国赛区二等奖。以二作身份在SSCI二区期刊发表文章

始于探索,忠于热爱

在过去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她跌跌撞撞一路进步,从坐在后排的被动的听课者变成一个坐在前排主动的学习者,收获的不仅是绩点,更是对知识保持热爱的态度。学习是输入、思考以及输出的综合过程。在输入的过程中,有些看似“枯燥”的基础课程是进一步思考的基石,期末全身心投入复习所达到的“心流”的状态是迷人的。在思考过程中,批判性地总结与分析文本产生自己的看法,用自己习惯的方式内化知识。输出则是将其付诸实践,课堂发言、小组展示、写论文或是期末考试都是践行费曼学习法交流观点的过程。因为尝试了才产生兴趣,因为兴趣所以选择坚持。课堂之外,她对其他知识也保持好奇,阅读多学科的书籍获得多方位思考的角度与他人的智慧,通过听多样的播客了解他人的事迹与生活经验,看到广阔天地,保持开放心态与共情态度,参与公共讨论。

一分艰苦,一分快乐

乐于行难为之事,得大快乐。大一她加入了校广播台英文播音部,初期业务水平不足时常质疑自己。但是在坚持了一年多的训练之后,业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从面试的磕磕绊绊到感到些许满意再到勇于乐于表现自己,持续挣扎的背后是进步的悄然发生,回过神来要感谢师兄师姐伙伴的无私帮助与没有放弃的自己。大二开始跑步,尝试践行长跑运动员“痛苦感难以避免,而磨难感可以选择”“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的观点,一次次克服惰性踏上跑道,一次次收获跑步给人带来的心理与生理的双重惊喜。久而久之,跑步不再需要“坚持”,而成了一种自然的习惯。大三,在老师的帮助下从零接触科研,最初的迷茫与恐惧源自无知,但接受了自己“无知者”的身份之后,大胆开问、阅读学术写作书籍、看大量论文、提笔书写的过程夯实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些所谓成功的尝试背后,她失败过很多次,犯过只看重结果的错误,也因为害怕失败错过了很多机会。现在想来,失败并不丢脸,其原因可能在外部也可能在个人,重新站起来分析原因再次尝试总会成功。那些因内容而产生的激情与好奇,在过程中展现过的毅力与耐力也是比结果更为宝贵与真诚的东西。

服务更多,收获更多

人总是要奉献中成就自己,志愿的付出总能收获意外的感动。大二她参与了学院迎接新生的志愿活动,惊喜地收到了师妹从家乡带来的特产。在大三作为观众服务处的验票员参与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验票时观众一声声“谢谢辛苦了”让单调的工作内容变得无比值得。在大三与大四学年有幸担任了城管1701的班长,在处理班级事务的过程中感到充实也收获了同学们对班委工作的大力支持。

回顾三年多的大学时光,在这个过程中,良好的实践就是目的本身,我不断磨合自己的缺点,结识明镜般的老师与朋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展望未来的道路,我希望获得更加充盈的思考与力量,无惧失败,用自己所学所感去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