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世杯”职业生涯计划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265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杨佳宁 摄影 郭旭栋)20201112日晚19:00,“济世杯”职业生涯计划大赛决赛于文潭楼一楼招聘厅准时开幕。本次大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外联创实部承办。莅临决赛的嘉宾有我院党委书记雷照荣老师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向敏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老师、19本科生辅导员张黎明老师。比赛有幸邀请到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冬冬先生、武昌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蓉女士、武汉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罗杰文先生、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风采展示以及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在风采展示环节,十位选手借助职业测试量表分析个人性格与优势,确定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法1914班的俞琳通过MBTI职业性格测试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成为一名专职律师。确定职业目标后,各位选手就如何达成目标展开详细介绍。选手们目标规划清晰,时间把握得当,叙述语言坚定。

环节结束,对于评委提出的“如何解决职业测试量表与自我认知产生冲突”问题,选手们迅速理清思路,各抒己见。国商1902班的李涵妤表示:量表可以帮助我们排除不适合的职业,并且相较量表更看重职业价值观。

第一轮的计票在温情、有趣的加油视频中进行,最终,俞琳、李孟洋、曾佳然、崔喜悦、薛锐锋、王诗宇六位选手进入比赛第二轮

情景模拟要求选手随机抽取问题,选手们有一分钟思考时间及两分钟陈述时间。这对选手的知识储备量以及随机应变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短暂的思考时间里,选手们不慌不乱,在纸上条理清晰地简单罗列要点。面对“有些法院将调节率作为法官审判工作考核的指标”的问题,法1909班王诗宇将问题一分为二,深刻剖析。她凭借着开阔的视野和辩证思想获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与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各位评委分别提出了一些建议。罗杰文先生强调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建议选手们更接地气一点。王冬冬先生就选手们自我认知比较到位,每个人的目标岗位明确这两点给予他们鼓励同时也提出选手们目标过于学术化、形式过于程序化,希望大家能多一点自己的想法。杨蓉女士就公务员面试进行拓展,并指出同学们制定目标可以拔高高度、加大深度,从信念、价值观等处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任丹老师最后强调了实习以及实地调查、多和社会接触的作用,希望选手可以加强与评委观众的互动来达到更好的演讲效果


经过激烈的角逐,1914班的俞琳获得一等奖王诗宇、李孟洋获得二等奖崔喜越、曾佳然、薛锐锋获得三等奖高慧、黄颖霞、樊成刚、李涵妤获得优秀奖。

至此,本次大赛圆满落幕。“明日职上云霄,霄河规梦今朝”,祝愿各位同学都能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