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0-10-24浏览次数:460


20201021日下午3:00,第三十一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教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张跃胜教授进行《坚持“四个面向”  做有价值的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行政管理系主任庞明礼教授主持,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孔凡义教授、教育与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魏萍副教授、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跃胜,《管理学刊》执行主编。担任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郑州大学3E研究中心研究员,新乡市大东区建设发展专家咨询委员等社会职务。先后出版著作10余部、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8项、发表论文70余篇,提供咨政报告2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张跃胜教授指出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必将成为新时代财经类师生科研创新的最新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而我们需要坚持“四个面向”来做有价值的研究。首先,张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应该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科学研究的生命与灵魂。第二,选题应实现“时代话题+现实问题+学术命题”三题合一,其中,话题应关注到一些时代话题的热点、焦点、难点和痛点等;现实问题需要关注到它的重要性、科学性和兴趣度等方面;学术命题要求问题点题,体现“四点”要求,并指出了“好题半文”的命题原则。第三,张教授总结了科研工作需要具备的四种研究能力:新闻人的讯息捕捉能力、从现象到理论的构建能力、过硬的理论分析和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智库型研究结论的归纳能力。最后,张教授介绍了《管理学刊》的基本情况,从投稿情况介绍、栏目设置、征稿选题和审稿流程等方面,阐明了本刊重视论文的选题和质量,吸引优质稿源的原则,也鼓励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论文修改建议、冷静对待拒稿。

魏萍副教授总结道,非常感谢张教授到公共管理学院讲学,今天的讲授内容对我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值得大家深入思考。此外,张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最终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