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荣获清华大学2020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

发布者:李东方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241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孟瑶王文静李吉人)清华大学2020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于2020830日云上举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指导老师周博雅、李明强和2017级本科生张立鑫、张孟瑶、尹思语、黄心怡组成的“42军丹江口小队”以及2018级本科生王文静、李琰、孙健昆、李吉人组成的“42军一鸣书居小队”;指导老师李云新和2018级本科生林可欣所在的“南的四次方”共三支队伍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四年来,案例大赛共吸引来自海内外261所高校的1796支队伍7102人报名参赛,在公共管理学界具有颇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大赛要求参赛团队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地实践出发,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题,从应急管理、医疗救治、联防联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科技攻关、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八个方面开展案例选题、案例调研、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本次大赛于20205月份启动,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84所高校582支队伍2009名本科生报名参赛,其中111支队伍的选题报告顺利通过初赛,并最终提交了103份案例分析报告,共有32支队伍最终获得决赛资格。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42军丹江口小队”、“42军一鸣书居小队”和“南的四次方”在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学办和专业教师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个多月的充分准备,从初赛到决赛克服重重困难,团结协作,认真开展项目调研,分别顺利完成了《“北方水井”的痛与梦——乡村振兴背景下丹江口库区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之路》、《诗意乡村的文化嬗变:一鸣书居民宿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和《政企合力:汽车产业复工困局之解——基于汽车重镇福州市青口镇的案例》的案例报告撰写。


决赛环节,我校参赛队伍准备充分,有理有据,沉着应对,密切配合,从实际案例出发,运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方案,促进项目答辩顺利进行,表现较高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最终,我校参赛队伍均荣膺本次大赛优秀奖。

本次案例大赛引导全国公共管理学子深入改革实践,触摸时代脉搏,把课程中学到的理论和方法作为武器去发现问题、提炼问题、分析问题。我校学子的优异表现充分彰显了学校和学院在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为。我校学子应以昂扬的姿态承担历史责任,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探索未知,发挥自己的专长,不断完善自己,在求是兴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