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974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指导思想,坚持按计划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将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作为选拔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按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设立机构如下: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复试监督巡视组,成员为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院纪委委员、院组织员、院党务秘书;

(三)成立各专业面试工作小组,各博士导师组组长任组长、参加面试的专家任组员。

三、学院复试分数线及复试资格的确定

(一)招生指标

专业

方向

非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

少骨

思政

行政管理

不区分招生方向

1

2

0

行政管理

高等教育管理

0

2

社会保障

不区分招生方向

5

0

社区社会管理

不区分招生方向

2

0

劳动经济学

不区分招生方向

3

0

区域经济学

不区分招生方向

2

0

(二)复试基本分数线

非专项计划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外语31分。少干专项计划和思政专项计划复试基本分数线为:外语29分。

(三)业务课基本分数线及复试资格的确定

1.非专项全日制计划: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学院根据达到外语基本分数确定上线生源,上线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数3倍的,按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不足招生计划数3倍的,全部参加复试。入围参加复试名单须在上线生源中依考生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2.非专项非全日制计划: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同一个一级学科的非专项非全日制考生,按初试相同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该一级学科非全日制非专项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院公布)。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少数民族考生:外语成绩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少干专项计划初试合格分数线。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的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在合格生源中确定复试名单。排序方式明确如下:按初试总分从高往低排序,按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如初试总分相等则以外语成绩降序排序。

4.思政专项计划:在符合学校规定的思政专项计划初试合格分数线的前提下,入围参加复试名单须在上线生源中依考生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1

复试组织

(一)复试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2020年7月10日。

专业

复试时间

行政管理

2020年7月10日下午13:00起

行政管理(高等教育方向)

2020年7月10日上午9:00起

社会保障

2020年7月10日下午13:00起

社区社会管理

2020年7月10日上午9:00起

劳动经济学

2020年7月10日下午13:00起

区域经济学

2020年7月10日下午13:00起

 

2.复试平台:统一使用羊驼面试系统。具体考生须知另行通知。

3.参加复试的考生下载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在2020年7月9日上午9:00前将《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中个人信息、代表性科研成果及考生对报考学科专业的理解等栏目填写完后转成pdf格式后发至ggxyfszx@163.com,逾期不接受任何材料。

4.复试费100元/人,具体收取方式另行通知。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错峰、分批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

2.复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能、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等。

3.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5分钟。同一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考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4.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录取

(一)成绩使用办法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规则

1.非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思政工作骨干专项博士研究生、对口支援专项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者,按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若初试成绩也相同,按外国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复试合格者予以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在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咨询和申诉电话

学校咨询电话:027-88386706;监督电话:027-88386196。

申诉邮箱:jw@znufe.edu.cn。

公共管理学院咨询电话027-88386282监督电话:027-88386936

申诉邮箱:ggxy@zuel.edu.cn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泉楼北205办公室。

八、其他

1.未尽事宜以学校研招网和公共管理学院官网相关通知为准。

2.请各位考生加入复试QQ群,群号:858438687,以便后续通知。进群需核验身份,请以身份证号+姓名申请,通过验证方可入群。

 

  

公共管理学院

 202077

附件1: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pdf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