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4889

根据教育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要求,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按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设立机构如下: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复试监督巡视组,成员为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院纪委委员、院组织员、院党务秘书;

(三)成立各专业面试工作小组,各硕士导师组组长任组长、参加面试的专家任组员。

三、招生计划

(一)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含各专项计划)及相关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在达到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学院各招生专业以招生计划数(计算时扣除各专业已录取的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所占用的招生计划)为基数,严格按照学术型硕士招生计划数乘以120%、专业型硕士招生计划数乘以130%的比例方式确定复试人数和复试名单,依据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划定专业复试分数线。最终确定的复试人数遵循四舍五入规则取整数,对于实行四舍五入原则后复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相等的情况,上线人数充足的情况下,增补一名进入复试。相同分数上有多人,多人均进复试。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与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同时参加复试。

各专业招生计划明细表见附件1

各专业招生考试复试名单详见附件2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及平台

按学校统一安排执行。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和操作规程等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二)复试时间

我院各专业复试时间为2020515日—518日,安排如下:

 

专业

时间

行政管理

2020515日上午

劳动经济学

2020515日上午

劳动关系

2020515日上午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2020515日下午

教育经济与管理

2020515日下午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2020515日下午

社区社会管理

2020515日下午

区域经济学

2020515日下午

人口学

2020515日下午

公共管理(MPA

2020516日全天

社会工作

2020517日全天

社会保障

2020518日全天

以上为拟定各专业大致复试时间安排,具体面试时间段及分组情况考生务必留意后期复试系统里准考证上显示的信息。

(三)复试分值及考核内容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综合素质考查10分。

1.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分值为90分,考核内容包含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考核标准。复试考核评分标准见复试考核评分表(附件3)。

3.综合素质考查。综合素质考查分值为10分。各专业面试工作小组审查考生提交的《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及相关支撑材料,还可以在面试考核环节结合考生提交的综合素质材料进行提问,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考生提交综合素质考查材料的有关要求详见《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学院党委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全面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5.管理类联考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面试考核中进行,成绩计入面试成绩。我院管理类联考专业(公共管理专业)的面试考核内容分值构成由MPA中心另行规定。

(四)成绩计算方法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为:标准化处理后的百分制初试总成绩×70%+复试成绩×3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非管理类联考专业: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管理类联考专业: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30%

(五)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须按要求进行网上资格审查。学校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复试。具体要求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

根据复试工作要求,复试资格审查补充规定如下:

现阶段确实无法提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的考生,必须在资格审查系统中提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处上传本人手写签名的情况说明,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信息、无法提供材料的原因、预计可提供材料的时间、已知悉“2020610日前未提交加盖公章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会取消拟录取资格”等

(六)缴纳复试费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七)心理健康测试及体检

心理健康测试及体检工作在9月份新生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

五、调剂

全日制专业不接收调剂;非全日制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是否接收调剂根据第一轮复试结果确定。

六、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50分为不合格。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信息公开公示

按学校规定执行。

学院咨询电话:027-88386282;咨询邮箱:ggxyfszx@163.com;监督电话:027-88386936;申诉邮箱:ggxy@zuel.edu.cn

八、其他

请各位考生(不含报考MPA专业考生)加入复试QQ群,以便后续通知。进群需核验身份,请以身份证号+姓名申请,通过验证方可入群。

QQ群名

QQ群号

涉及专业

公管学院2020研招复试1

958126138

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区域经济学、人口学

公管学院2020研招复试2

939347022

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

公管学院2020研招复试3

942773821

社会保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区社会管理

公管学院2020研招复试4

372796617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公管学院2020研招复试5

781813296

社会工作


附件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计划明细表.pdf附件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pdf附件3 复试成绩登记表(公共管理学院).pdf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