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口租界看武汉城市规划--城管17级《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实践活动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414


(学生记者 何湘琦 摄影 吴祎琳)1128日早上8点,城管1701班的同学已经在中原楼门前集合,在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副教授何雄的带领下,一起坐上学校大巴,向汉口出发。本次活动属“城市规划原理”课程的课外实践项目,旨在结合武汉市汉口租界的文物保护现状,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城市历史文物建筑的开发和保护。

历史文物建筑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凝结了城市人民的劳动智慧,汉口租界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中山大道至沿江大道之间,是汉口英租界、俄租界、法租界、德租界、日租界和比利时租界的统称。20世纪初,汉口已经成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国际大都市,被称为“东方芝加哥”,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午9点半,同学们准时到达江岸区汉口租界所在地。考虑到汉口租界建筑众多,风格迥异,为方便课程的开展,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将班级同学分为三组,分别有针对性地对英租界、俄法租界、德日租界进行参观。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江岸区的历史文物建筑现状:江岸区内拥有历史类建筑64处,占全市的22.78%;优秀历史建筑122处,占全市的67.78%;老里分103处,且列入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老里分为18处,占全市的90%,这些建筑承载了武汉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见证了武汉在动荡的近代历史中的变迁与发展。

上午11点,参观结束,同学们在何雄老师和班委组织下有序回校课外实践课程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结合“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同学们现场考察了汉口租界历史文物建筑利用现状查阅了武汉市文物保护规划的相关工作还将会在课堂上展开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