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隆冬至 煮饺话团圆

发布者:王阳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39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继徽)20191222日,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1901班顺利举办了“岁寒隆冬至,煮饺话团圆”特色团日活动。

乙亥猪年丙子月癸巳日,农历冬月甘七,正值冬至时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定的节气,把冬至作为节日最早起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其节日习俗已传承近三千年。古人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冬至大如年”,随着冬至的悄悄来临,也预示着这一年即将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开启。

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节里,劳动关系1901班团支部举办“岁寒隆冬至,煮饺话团圆”特色团日活动以增进对于传统习俗的了解,深化对于中华民族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同时借本次活动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诸位游子们感受劳关大家庭这一整体的温暖。

上午10点,首义校区二食堂,劳动关系1901班班长杨佳珍组织同学们集合并进行签到。徐圣懿、梁锦涛等同学进行场地布置。在食堂阿姨的帮助下,崔海旺等同学将饺子皮与饺子馅搬至桌上。劳动关系1901班全体同学集体洗手消毒后,正式开始了特色团日活动。

黄露媛同学率先示范,轻轻捻起一张面皮,放进一勺的饺子馅,将面皮边缘沾湿,玉指轻柔飞舞,饺子也现出一叠叠麦穗般的褶皱,这样一个皮薄馅足的饺子便应运而生。有了示范,同学们一个个迫不及待,跃跃欲试,想要展现一下自己独特的手艺。


半个时辰的时间,三百个饺子已安详地躺在锅里。不一会,一份份纸碗里便装好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在班长杨佳珍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地领取饺子并开始品尝。门外的地上留着雨的痕迹,前几日的冻雨无疑又增添了校园的寒意。纸碗里,玲珑皮包如意馅;食堂中,冰天雪地不觉寒。在这个冬至,握紧筷子的手是寒的,但大家的心却是暖的。

下午2点,劳动关系1901班同学集体前往文润楼102教室观看电影,有人曾这般形容冬至,白天最是时光短,凛冽寒冬早归家。今日还未到还家时,但借此机会,劳动关系1901班的同学们汇聚于此,话团圆。虽不得与远方的家人团圆,但所幸有此处的家人相伴。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本次冬至团日活动让我们收获了自包自品饺子的乐趣,也收获了与同学欢聚畅谈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