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九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360


2019126日,第二十九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教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文丰安教授进行“人文社科类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孔凡义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文丰安现任《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重庆社会科学》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治理。

文教授首先从学术论文的特点开始讲起,学术论文必须有学术性、创造性、科学性和可读性,同时具备有用性原则、公共性原则、经验性原则、传承新原则、创新性原则、现实性原则、前瞻性原则,其中有用性是最根本的,其余六个原则可以组合成相辅相成的三对。其次,文教授以农业经济社会为例,阐述了论文选题如何做到宽视角、多层次和泛工具,选题角度要切合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文教授谈到当前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指出论文选题要有目的导向,研究社会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接着讲解了规范研究、案例研究、实证研究三种研究范式。第三,文教授从审稿人的角度出发,深入细致的分析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且提高命中率。标题的拟定应突出视角和实质性内容,字数不宜过多;摘要重点体现主要内容和重要信息,不需要交代选题依据;关键词的选择决定编辑是否有兴趣阅读正文,因此要把握关键性原则;引言部分开门见山,介绍论文思路和相关背景,回答为什么、怎么样和研究目的;针对正文、研究方法、模型、图表应用、参考文献、结论等常见问题,文教授分别结合不同的研究范式进行了重点讲解。最后,文教授提醒老师和同学们要学会研究期刊,找准其偏好和发文风格,尊重审稿人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才能达到杂志社的发表要求。

此外,文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最终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