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华丽老师“人口、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暨出国研修经验交流”讲座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515


2019级人口学硕士研究生孙晨晋供稿)2019125日(周四)晚上7我院向华丽老师在文泉303会议室为我院城市经济管理系师生进行了人口、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暨出国研修经验交流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主题,主题一为“人口、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讲座伊始,向老师对在座同学们做了一个提问:“近期亚马逊森林火灾、瑞典森林火灾、美国加州森林火灾……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同学回答是电线老化失火引起的。向老师进一步提问:“近期每逢雨季城市强降雨导致城市看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同学回答城市排水没有做好。向老师指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是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增加导致的。一下子让同学们对气候变化引起了高度重视。这部分主题向老师从“气候变化、人口动态和人口与气候变化的联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言简意赅但印象深刻的介绍。同学们听后,都认为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低碳环保,同时学术研究中要结合气候变化这个大背景进行相关研究。


          

主题二为出国研修经验交流,向老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瑞典及美国访学所获经验分享给了师生,并重点分享了美国访学所在学校教学与科研情况等,鼓励同学们多锻炼英语、多看外文文献,研究要具有国际视野。

在场师生无不深受启发,2018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家兴,就自己的疑惑进一步与老师探讨,向老师耐心倾听并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讲座后也有同学咨询了出国交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