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八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292

(供稿人  于珂)2019125日下午四点,第二十八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李云新副教授进行“美国访学汇报暨国外城市BID(商业改善区)的发展实践介绍”的专题讲座。行政管理系全体老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李云新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城乡发展与基层治理。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公共行政评论》、《中国行政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22篇、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1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转摘2篇,被《中国城市年鉴》转载1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8项、其他课题1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出版著作2部。指导学生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指导学生科研成果获得省校院各类奖励29项。

            

李云新副教授首先就访学经历进行了分享,李老师所在的德雷塞尔大学,建立于1891年,是一所一流的四年制综合性私立大学,坐落在美国东海岸宾夕法尼亚州最大的城市费城,被称为“费城三大名校”之一。作为一个富有革新精神的教育机构,德雷塞尔大学以学习与实习并重的合作教育驰名全美。其次,李老师针对访学的课程学习体会谈到,今后的课堂理论教学需要进一步提高课堂的吸引力,老师能够采取“脱口秀”的形式不断“翻包袱”,防止学生感到枯燥,增强专业课学习的效果。最后,李老师介绍了国外城市BID(商业改善区)的发展实践,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具有跨区域区划的特征,代表了独特的组织体系,在结构和功能上类似于早期的市政当局,同时具备准政府组织的特征,以强制性提供公共服务。国外城市BID(商业改善区)未来趋势为加强与政府的合作,与其他类型的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给予其收入和税收的优惠。

会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至此,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学术报告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