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钟开炜给学院2017级班委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07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严竹霄)为加强班委建设,提高班级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班级建设与发展,树立优良学风,20191121日下午两点半,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第三届全体班委会议在文泉北202教室如期开展。会议邀请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钟开炜给班委们分享在大学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主持。


钟开炜是我院培养优秀学生,曾先后担任行政管理专业1301班班长,第十五届校学生会生活部部长、第十六届校学生会副主席、全国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职务,曾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向上向善·扶贫助困好青年、武汉市文明市民、洪山好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和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湖北省志愿公益项目大赛1 32铜等多项资助。研一阶段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

钟开炜以《在奋斗中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主题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演讲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班团干部工作的意义”、“班团干部工作如何开展”和“班团干部需注意的人际关系”。首先钟开炜以“什么是志愿服务?谁可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哪些原则?”等问题,启发在座班委们要以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志愿服务原则,服务同学,服务班集体。作为班委,要接触不同性格的同学,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要珍惜“学生干部”身份,在实践工作中接受锻炼。

在说到班团干部工作如何开展时,钟开炜以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VPM)为例,为班委们具体阐释了如何进行班级项目管理,班级项目管理的目标就是班级团结友爱、顺利毕业。首先,班委们需要了解同学们大三、大四两年希望做些什么;然后,班团干部共同制定两年工作计划,在此过程中,需要给同学们一个选择权,让他们也能够参与决策;最后,要定期开班会,调整班团干部们的服务供给,进行阶段性总结与调整。

在演讲的最后,钟开炜特别提出班团干部需要注意人际关系,特别是跟辅导员老师的关系,要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班团干部之间要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对班级同学要用心服务,争取体谅。在演讲结束之后,黄老师做了总结,她向班委们提出四个“做好”:第一,做好服务,班委要无怨无悔服务班级每位同学;第二,做好桥梁,班委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第三,做好表率,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班委,要求同学们做到的班委应该先行先做,学习好守纪律。第四,做好助手,协助老师做好班级事务。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第三届全体班委会议圆满结束。第三届班委在承接前两届班委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定能更上一层楼,做出属于各班的特色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