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通知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118


2019121日下午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吕学静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曹信邦教授、西北大学周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讲座时间:121日下午200—600

讲座地点:文泉楼303会议室


吕学静教授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理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讲座题目

从日本农村居家养老个案看护理保险制度的设计

主要内容包括: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基本概况;日本农村居家养老个案;日本护理保险制度的6个特点;日本护理保险制度的最新改革;我国护理保险制度的设计


曹信邦教授系南京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院执行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保障专业学科带头人,MPA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教学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讲座题目

加快建立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主要内容包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目标定位、参保对象、补偿对象、补偿标准和补偿范围等内容。将评价20166月中国开始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过程中存在的地区间目标定位差异大,参保对象、补偿对象、补偿标准和补偿范围等不明确,制度公信力缺失等问题,讨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应该覆盖的人群和补偿对象、补偿范围遵循的原则以及目标定位。


周明教授系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软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陕西金融学会理事、陕西省资源经济学会理事、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理事等,《管理世界》、《统计与信息论坛》等杂志匿名审稿人。

讲座题目

西安市老旧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研究

内容:以西安市解放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调研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对解放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和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相关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