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砥砺前行——2019年“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暨院长论坛顺利开幕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18

   (学生记者 贾璇 摄影 谭笑)“饮水思源,共筑学术璀璨;酌古沿今,齐促明日中南。”11月14日晚7点,我校第十五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于我校文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学术交流月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思宏、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家友、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汉慧、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以及三个学院的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场观众通过看视频重温了往届的“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活动。接着,副校长邹进文致辞,阐述了举办学术交流月活动的初心:“培养同学们关注民生、心系天下的情怀,提升同学们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后,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宣布活动开始,各位领导嘉宾来到台前共同按下启动球,本届学术交流月活动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以“国家治理”为主题,三个学院的主讲人从本学科的专业角度对其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分析。第一位主讲人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就“中国之治——全球公共经济学视角”发表了言论。张教授首先向在座学生提问:“本科生为什么要做学术研究?”之后,他从全球公共经济学视角分析中国之治,提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具有“全球视野、创新实践、科学素养”。最后,张教授总结道:“本科生做学术研究是为了由优秀转变为卓越。”第二位主讲人是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他以三轮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为铺垫,运用多项专业数据分析了中美经济状况,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最后一位主讲人是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杜兴洋。杜主任从兴起与背景、基本概念、理性透视、对我国政府改革的启示四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治理理论。他把前两位主讲人的全球化视野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引出了矫正措施——善治。杜主任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处理好多方关系,构建合理的制度体系。国家权力要恰当地把握好放权于市场、社会、地方的度,最终走出治理的困境,实现中国社会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是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美关税贸易战、什么是善治、如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等热点问题向三位主讲人提问,老师们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追根溯源,勤于思辨;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虽然第十五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已经圆满结束,但我们追寻真理的脚步将永不停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我院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其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专业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