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爱国自信,坚定拥党信念 ——2019年第二期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培训授课圆满完成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63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萌萌、林小翠 摄影 贾璇、邹凯)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第二期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培训授课于20191026日上午8点在文澜楼310教室进行。党委书记雷照荣、党委副书记龚家友、副院长李明强和教授孔凡义进行了专题授课,我院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授课。

此次培训授课由四个专题组成,各专题形式各异而又妙趣横生。老师们或畅谈时政,分析利弊;或回溯历史,寻根求源;或以往鉴来,审时度势;或恪守信仰,有始有终。学员们凝神听讲,热情互动,在课程中积极思考,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拥党觉悟。

培训授课第一讲中,党委副书记龚家友以“从近期香港问题谈爱国主义”为主题,从现实政治问题出发,为同学上了一堂真实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介绍了香港问题的起源,讲述了香港事件的基本情况和最新进展,通过分析港独分子最新的三个要求,一针见血地指出其惧怕暴力镇压、企图夺取香港基层管制权的潜在真实诉求。同时,龚书记结合自己的深度思考,分析了香港问题的发展趋势,并给出建议,他表明,中央有信心解决问题,并坚决不允许港独分子触碰三条底线,把现实问题当做激发学员们爱国主义热情的最好教材。

随后,我院党委书记雷照荣以小切口引入大主题,从楚国历史和文化入手,教育学员们“树立以文化自信为基础的中国自信”。雷书记指出,缺少文化自信的中国自信是没有根的,因此他带领学员们从一个个充满文化底蕴的成语故事中回溯楚国历史,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国自信寻根求源。学员们兴致盎然,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穿越历史洪流,梳理文化脉络,感受先人智慧,增强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紧接着,副院长李明强分别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五次重大转折”逐层分析,循序渐进,为学员们讲述了共产党由幼年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共产党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他指出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经历都将在历史上浓墨重彩地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并建议学员们不要被问题的事事而非所迷惑,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现实客观地评价问题。

最后,教授孔凡义提出入党需要信仰,然后从“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如何信仰”、“如何践行”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谈了如何坚定信仰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他用诙谐的语言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对世界的影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为工人运动提供了科学理论与思想武器,是所有共产党人应学习的榜样。孔老师将中国和西方国家进行对比,并强调共产党和人民是一个共同体。他希望学员们实事求是,不忘初心,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模范作用。

在党校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下,我院全体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都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深入了解了党的伟大历史进程,还坚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综合素质的同时,不断向党组织靠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