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消费观 远离非法校园贷——我院19级开展远离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

发布者:王阳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2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彤)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和小额贷款业务的兴起,面向大学生的非法校园贷也层出不穷,给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恶劣影响,不少学生因此家破人亡。在国家机关大力打击整治的同时,学生自己也要提高认识。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于“非法校园贷”的认识,我院2019级各班举行了“远离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养成健康的消费习惯,避免深陷校园贷泥潭。

公管1901班班长王彤在班会上介绍了校园贷的产生背景,以及当前我国校园贷发展的现状。又从性质和本质两方面指出了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并勉励大家理性消费,提高法律意识,避免徒增烦恼。另外,同学们也在班会上提出了自己对于“非法校园贷”的认识和理解,把自己的见解和认识与大家相互交流。班长也呼吁同学们之间相互提醒,避免一时盲目冲动而深陷泥潭。

公管1902班则由班长岳建鹏在班会上带领大家一同学习“珍惜健康生活,远离非法校园贷”手册,并在最后呼吁大家“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成长,不盲目攀比,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同时也要提醒身旁的同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上了不法分子的当。”

公管1903班班长黄童先从校园贷的概念、形式、产生原因和背景、危害、案例分析以及应对措施六个方面进行全面讲解,使同学们对于校园贷有了更加清晰和充分的认识、防范校园贷的意识得到了极大提高;并就学习内容进行现场提问,同学们踊跃竞答,现场气氛活跃,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然后班长进行学习总结并提出核心观点:“莫让校园贷,变成校园害”并表达了希望同学们相互提醒监督,共同抵制校园贷。       

公管1904班的班长许阳在班会上带领大家一同观看了“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借贷”主题微视频,用影视作品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非法校园贷对于学生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公管1905班在文润109开展了主题为“树立正确消费观,远离非法校园贷”的主题班会,班长樊成刚用提问题和播放趣味视频的方式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并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如何防范校园贷,使得班会内容深入人心。

另外,我院党委副书记龚书记也莅临班会现场,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大学如何利用假期挣钱,对于校园贷向大家提出了六个字“不怕,不信,不转”。一方面,我们应守住底线,树立规则意识和学业意识。凭借三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龚书记使同学们明白了“违法规则即清零”的道理,底线应被坚定遵守。另一方面,有了底线还应拔高,于是就有了上限——争做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践行“德智体美劳”的价值导向。

劳动关系1901班班长杨佳珍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非法校园贷的种类、运营方式、广告图片以及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全面立体地了解到非法校园贷对于大学生的侵蚀。最后用专家的建议勉励大家:“大学生要加强基础金融知识的学习,提高风险意识,不轻易上当受骗”。


各班都以自己班的实际情况为前提,开展了形式各样的主题班会,围绕“非法校园贷”的情况向大家普及相关知识。相信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的同学们都能够通过此次主题班会,真正做到理性消费、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