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硕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实践 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457

(通讯员 魏晨雪 马浩 李茵)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加强课堂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联系,我院特组织专硕学生参与暑期社会服务工作,通过深入实地走访,进一步强化对课堂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专业认同感以及社会责任感。

今年暑期,我院2018级全体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开展了专业实习,同学们分赴武汉各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社会服务实践。18级社工班的一位同学介绍道:“暑假期间,我们参与了社区走访,开展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暑期青少年托管服务,还参加过志愿者项目大赛,写活动方案,这次实践收获的不仅仅是实习经验,还有许多宝贵的人生财富,令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这几个月的具体实践,我逐渐明白了与一般志愿服务者相比,专业社工有它自己的特殊之处,因为专业社工在不断实践中已经内化了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并努力践行着,接纳、同理、自决等原则会始终贯穿着社工服务的整个过程

9月,我院组织专硕学子前往浙江省江门市峡口镇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同学们走访了峡口镇各村,通过采访村干部、分发《浙江省江山市美丽乡村建设调查问卷》、向村民们了解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看法、以及阅览对比大量的照片,综合考察了镇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另外,同学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峡口镇各村近年来建设成就的基础上,也发现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村民不配合、宣传不到位等,对村子的建设发展进行相关研究。

公共管理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研究生的课外实践培养,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实习实训,帮助同学们将专业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从而提高个人竞争力,展示出我院研究生实践教学的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