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21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谭笑  摄影 沈董菲)2019年10月17日晚上七点整,2019年“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培训讲座在我校文澜楼2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院学生会外联创实部承办,旨在帮助当代大学生更加了解职业生涯的规划过程,从而结合自身特点做出正确的人生规划。

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我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研室副主任兰玉娟老师。首先,兰老师用生动的图例展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一般范式——“知己、知彼、决策、行动”精炼概括求职道路的基本步骤。紧接着借一段小动画《人生的选择》展现出人生岔路慎重选择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

接下来,兰老师结合我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去向,表明升学、就业、创业仍是众学子的主流发展方向。针对如何找寻职业发展目标的问题,她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与相关职业人员进行全面沟通交流,二是亲自实践和尝试,三是由未来反推现在,以终为始。

职业规划具体应怎么进行呢?兰老师从“知、行”两层面切入,为听众们展示了规划道路的清晰脉络。“知”要知才干,也需知要求。通过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心理资本三大途径探索自我,才能生成全面而个性化的才干报告。她多次强调要善于利用社会资源,建构自我的职业发展支持体系。“行”要富有策略性和及时性。兰老师由一名大二学生的案例入手,为听众们分析了其求职道路的步骤,并作出了精准详细的点评。在讲座结束后,她还为一些同学的规划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

至此,培训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鼓励在校大学生提高个人技能和实践工作技巧,增强个人的社会竞争力,同时也为学子们求职提供了大量干货,让同学们对未来努力的方向更加明晰,并不断为之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