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第一届人口与健康研究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663

 


(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全玲 吕婕) 晓南湖畔,金桂飘香。201992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一届人口与健康研究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为期一天,共有14位校内外学者参与,旨在联合校内外的学者,营造自由交流的学术氛围,促进青年教师的学术产出。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大学的12位在人口与健康研究的国内杰出学者围绕青少年健康、0-3岁的照护、精准脱贫等领域前沿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并对校内博士生和研究生的论文研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

工作坊会议议程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上午是论文交流环节,下午是课题申报交流环节。会议伊始,首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石智雷教授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学者表示欢迎。接着进入交流阶段,其中围绕“青少年欺凌现象”这一问题,各位点评嘉宾援引实例,各抒己见。石智雷教授认为“缺席”的概念界定不清,会导致他人对该论文因果识别的机制产生质疑。程广帅教授认为可以从社会比较理论入手,深入探讨同胞争宠与差别对待的问题。杨婷学者则认为要基于多子女视角下,控制学校的变量,进一步找出差异。各位点评嘉宾的学术背景包括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心理学等诸多方面,为讨论提供了丰富而有益的思想碰撞。

      

       图1为陈洁老师分享 “父母缺席对大城市青少年校园欺凌的影响”论文成果。

       

2为杨婷老师分享“城乡视角下青少年校园欺凌的分布及现状研究-基于北京市中小学的调查发现”;“多子女环境下家长暴力对青少年校园暴力的影响”;“母职还是父职?父母养育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影响-基于北京市的调查发现”;“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青年男性婚姻弱势地位的成因、特征和影响研究”四篇论文成果。

      

     图3为王晓娟老师分享“饮食习惯对大城市青少年肥胖的影响研究”的论文成果。

        

    图4为尚越老师分享 “弱者更容易受欺负吗?体质状况对青少年遭受校园欺凌的影响研究”论文成果。

       

         图5为赵伟锋老师分享“网络依赖对青少年抑郁的影响”的论文成果。

       

6为程广帅老师分享“贫困地区农户信息通讯技术使用行为与缓解贫困:机制、影响与应对策略”的课题申报。

     

7为周冬霞老师分享“3岁以下婴幼儿机构照护服务现状与模式研究”的论文成果。


      

         图8为饶健博士分享“婴幼儿照护中的男性偏好研究”的论文成果。

          

           图9为张婷皮美博士分享“年轻父母真的没时间带娃吗”的论文成果。

          

               图10为刘思辰同学分享“不同社会阶层的照护服务需求差异”的论文成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人口与健康研究工作坊为研究人口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得校内的学生可以向校内外杰出的同领域老师学习交流,也使得校内外的老师真诚相对、深度思考、互换资源,得以切实交流分享论文与课题经验。相信我们的青年学生在在这些导师的引领下,会更加深入地理解论文的研究过程,思考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学者。也相信我们的老师能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坚持以规范的研究方法深入研究,以创新的视角相互启迪,做有一流水平的学术成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