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七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王小朋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250


(供稿人于珂20199241400,第二十七期“文泉论坛”在文泉楼北305教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梅赐琪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以“打破迷思:社会科学研究的中级使命”为题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庞明礼教授主持,系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孔凡义副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魏萍副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梅赐琪副教授任职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职岗位,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学博士,目前担任清华大学青教赛人文、社科、思政组指导教师组组长和《公共管理评论》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央地方关系,官员管理体制,政策创新机制等,有十余篇中英文相关论文发表。讲授课程包括: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政治学、中国政府与政治等。曾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梅教授首先引用“哲学家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从政治哲学的角度阐述社会科学家的使命为何。社会科学家唯一的武器是批判,也是社会科学家武器地改造世界的唯一方式,通过不断的打破迷思的方式,一直走在达成社会科学家使命的路上。梅教授进而用实证研究举例,从中国干部队伍养成的角度,重点讲解“救火队员的奖励”这一研究主题,抛出“救火队员是否获得了更高的升迁概率”的问题,用详细科学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深刻的分析了研究设计,最终得出“救火队员的奖励成本不低”的结论。最后,梅教授又再次强调社会科学的中级使命即为打破迷思,不断接近真理,寻找解释广度更宽、因果关系更简单的理论。

与会师生还围绕“救火队员的奖励”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梅教授分别予以回应。最后,庞明礼教授对报告会进行总结,对梅教授来我院做报告表示感谢,梅教授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值得在场老师们学习,并且诚挚邀请梅教授再次莅临我院进行学术指导与交流。至此,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学术报告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