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希圣,不舍昼夜——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程颖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65

程颖,女,汉族,19981026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601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博文杯”项目成果获校级一等奖,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院级“优秀共青团员”;校运会单腿火车跑第二名,校运会拔河第五名等奖项。

伴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谆谆教诲,脚下的路从首义走到南湖,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大三,如果说初入大学还是兴奋中带着一丝迷茫,那么现在大概是踏实中多了一份笃定。回头看,我知道自己只是在漫漫长路中走出了一小步,但是所幸找到了自己的灯塔。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初入大学时,对自己的专业还不甚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时时勉励着自己,让我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深入学习之后,愈发了解专业知识的魅力,兴趣成为了我学习时最好的伙伴,也将成为我将来继续学习的动力。或许从大一到大二,自己最大的进步或许不是学习成绩的提升,而是从被动接收知识变为主动吸收知识。在今后的道路上,更需要保持兴趣、不断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实践是掌握真理的唯一标准。老师们从进入大学开始就一直告诉我们学习不能只停留于理论层面,需要“接地气”。犹记得在博文杯调研时,导师带领我们去往黄陂区李家岗湾进行调研,当看见爷爷奶奶们眼角的皱纹和道路旁的林木时,我才将一个个抽象词汇与具体图景对接上;在枝江市的调研中,通过对村干部的访谈明白了村两委的实际工作,通过与市政府开展座谈会了解任务的上传下达,通过从政府、企业、农户三个角度多方位了解工商资本下乡对于乡村振兴的推动。除去对于专业知识的深化与落实,这一次次的学术实践更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与写作能力,教会了我谨慎细致、团结协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大学里,我深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因此,我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尝试多种可能性,期待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目标。我尝试加入了校团委创业学院进行社会实践,参与运营伯乐兼家服务中心,在一次次的策划与沟通中逐渐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与表达能力;也加入了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外联部,在奉献中实现青春的价值。在“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收获了自己对于自己和职业的清晰认知,给了我难以替代的安全感。在学习工作之余,坚持运动锻炼,在校运会中不仅参与个人项目女子3000米、袋鼠跳等,也在集体比赛单腿火车跑、拔河等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和第六的成绩。在趣味和坚持中既锻炼了自己的身体素质,也加强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我深知自己在综合素质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此更需要不断努力。

生活总是充满了挑战,或许自我也只能在坍塌与修正中才能成长,但我们有着最珍贵的青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中、在学校的浸染里、在老师的教诲下,我会努力把握住珍贵的时间,承担起对自己与对社会的责任,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望前人之项背,希贤希圣,不舍昼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