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王亚男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240

王亚男,女,汉族,中国共青团员,河北张家口人, 19983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紫光励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第一名,湖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有氧舞蹈项目第一名,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第一名等荣誉。所在寝室被评为校级“文明寝室”,并多次获得院级“文明寝室”、“标兵寝室”称号。 

不知不觉中,我与中南大已经一起走过了两个多年头。在这两年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刚刚入学时的我总是十分在意成败与得失,每一个小挫折都令我沮丧不已,让每一个今天的自己都活在昨天的喜悦与悲伤之中,这样的心理让我变得十分的脆弱,做事犹豫不决,举足不前。但幸运的是,在与寝室其他成员,班级同学和老师们的相处中,我逐渐发现了自身的这一缺点,并开始努力的转变自己的思想,把希望寄托于每一个明天,努力拼搏,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现在的我坚信,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奋斗,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去创造自己想要的明天。

先进的思想是进步的前提

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积极参加学院及班上组织的思想政治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增强自身的党性原则,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身边的优秀同学学习,并结合国内国际政治生活的大事,定期做好思想汇报。进校时就向党组织提出了书面申请,希望能早日加入党组。大学期间正是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的分界点,从高中的稚嫩走入大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临着各种挑战。但在大一这关键的时期,我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虽然过程是枯燥的,有时也比较费解,但一种思想走了这么久,一种思想指导了多少代伟人,不能不让人折服。我带着这种敬畏,不懈的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指导自己。

学习,是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

学习有着深刻的内涵。是对不知道的东西接纳的过程,是知新;是不断重复,是温故。所以学习的原始意义就是一个人持续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学习有着深刻的内涵。学习知识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习不仅是执政兴国之基,是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根本道理,更是我们增长知识、提升才干的重要途径和必要基础,这样我们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学习新知识,研究探讨问题,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向他人学习都是十分必要的。一直以来,我都清楚地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大学期间我一直坚持早读,风雨无阻。每天提前一小时到达教室,或背诵单词、或预习复习,不断积累知识,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利用平时的闲暇阅读,来拓宽知识面,开阔眼界,静下心深度思考。努力学习给我带来的一个最直观的益处是成绩排名的不断提升,但我知道,学习的好处可不止这些。除此之外,我还辅修了华师的英语双学位,我认为,辅修另一门学科是扩宽知识面的好机会,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给我们提供思考问题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在实践中改变,在实践中进步。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钱钟书先生又云:若只行万里路不读万卷书那不过是一个邮差罢了。在我看来,实践与书本知识一样都非常重要,毕竟,书本理论源于实践且需经过不断实践来验证,而实践也需理论的指导。 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我们积累经验,找到有效处理问题的方法,在实践中,我们会有更多与他人相处的机会,增强团队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而且只有将自己的想法落实于行动,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取得进步。所以,在大一学年,我加入了我院的文艺部,模特队和舞蹈队。作为部门干事,与部门的其他成员一起接触了许多新鲜的事物,明白了准备一台晚会的不易,也因晚会的成功举办激动不已;作为艺术团的一员,我也深刻的体会到演员在一个节目完美呈现前要付出的精力与时间。这让我明白,每一个任务的完美完成都需要长期的努力,任何成就都不是轻易能够取得的。在大二学年,在体育老师的推荐下,我成为校健美操队的一员。真正接触健美操后,我发现,健美操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它对身体的素质、控制力、协调程度都有很高的要求。刚入队的那个时期对我来说是十分艰难的,高强度的素质训练,俯卧撑、两头起、蛙跳,三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有氧舞蹈动作的反复训练对那时的我来说是十分残酷的。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训练结束后身体的酸痛感。幸运的是,那时的我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憋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坚持了下来,在训练三个月后,我明显的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并有机会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最后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件事让我真正尝到了努力、坚持的甜头,让我明白,不管从前的我是什么样子,只要我坚持到底,不服输,就能让未来成为可能。

最后回到“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这句话来。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藏着无限的可能,不要因为遇到一些挫折就选择放弃,止步不前,最后掩盖掉自己的光芒,要明白成功的路必然充满了艰难险阻,想要发光发热,就要在跌倒后,重现站起来,拍拍灰,一路向前。放弃昨天,选择明天,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