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尹思语事迹材料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588

尹思语,女,汉族,19991月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2017级学生,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曾在“我的大学,我的梦”本科新生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旅程”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精英面试挑战赛系列之企业面试挑战赛优秀奖;获得院级“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两次社会实践院级结项;两次获得院级 “文明寝室”荣誉称号。


仰望星空是一种信仰与追求,脚踏实地是一种态度与能力。回顾大一的学习与生活,我深感自我规划的重要性。前行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适时地仰望星空,找到自己的目标与向往;再将心中的理想化为前行的动力,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我习惯于为不同的阶段设立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如此反复循环,却绝不是简单重复。正是这种自律式的自我规划、自我调节,促进着我于细微中点点进步、在积累中慢慢成长。

勤学而笃行 好问而静思

进入大学以后,我明显感受到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截然不同,没有了老师们耳提面命地敦促,更多的是自主学习的空间。非常幸运,我所在的学校学风浓厚,每当看到校园里的步履匆匆、图书馆的座无虚席,听到思园里的朗朗书声、楼道里的轻声记诵,我都能收获奋进的力量。

我喜欢高效利用时间,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抓住每一个知识点,做好信息输入;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图书馆、自习室自习,整理回顾反思,实现信息输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老师课堂讲解的知识点琐碎复杂,我会利用课余时间细心梳理,理清前后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将知识碎片连接构成知识网络。多问、多思,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就在反复思索中豁然开朗,并在不断温习中巩固加深。适当地给自己独处的空间,沉潜于学习和思索的过程,实现自我沉淀与升华。

通过长期的自主学习,我深深认识到:大学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点的理解掌握,而在于学以致用与投诸实践,更在于学习力的培养与提升。学习应当被视为一种能力、一种修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一个积累、沉淀、融会贯通的过程。我愿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完善知识体系。

博观而约取 实践觅真知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明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绝非明智之选。只有置身于一个开放的大环境中,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参与校园活动,博观而约取,才能积淀薄发的力量。于是,我加入了院团委组织部,对待工作秉承严谨细致的原则,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增强了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经过一年的历练,我从一个懵懂的干事,逐渐蜕变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部长;从上台讲话时会怯懦紧张,到现在的从容与沉稳,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在挑战自我中蜕变成长。迄今,我筹备组织了公共管理学院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选拔、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大赛,参与举办青年学习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活动,组织开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撰写推优材料并获评“优秀组织奖”,极大地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此外,我加入校体育舞蹈队,大一期间定期参加训练,并参与法学院“法说青年”演出,增强了自信、丰富了校园经历。

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活动,以丰富眼界、拓展能力:从零开始,自学制作微视频并获“旅程”微视频大赛一等奖;模拟企业面试、提交个人简历,参与企业面试挑战赛获优秀奖;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参加“济世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晋级复赛;2018年寒假,组队参与以电商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实践调研,获得院级结项;2018年暑假,深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调研江城特色社区养老服务圈发展现状、探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及其发展前景,获评先进个人称号;参与涂家沟社区孝亲敬老活动,探望养老院老人,奉献爱心、送去温暖;参加汉口江滩企鹅跑大型志愿活动与地铁站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担任了2018级迎新志愿者,为师弟师妹奉献微薄的力量。

在活动参与中,我不仅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结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最重要的是,通过磨砺与积淀,不断获得更加宽广的平台,不断确定新的目标,并为之不懈追求。博观约取以厚积薄发;探索实践以寻觅真知。真正应该享受的并非获得,而是追逐的过程。

路漫漫修远 上下以求索

升入大学以来,我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为2017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生活中,我处处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努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与理论知识,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与时俱进,时刻关注国家方针政策,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动态,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觉悟水平,在五四表彰中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进入大二,我积极申报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参与理论培训、开展实践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同时,我担任了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学习社组织委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主题研讨等活动,与学习社学员一起共进步、同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个里程碑都是下段旅途的起点。我很感谢身边的人,也很感激自己抓住的每一次机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以过去的成绩为起点,心存“仰望星空”的理想,秉承“脚踏实地”的态度,再一次出发,在新阶段里迎接新挑战,不负青春、不负梦想!